新浪新闻

世界湿地日 与水源地家庭“交朋友”招募中

世界湿地日 与水源地家庭“交朋友”招募中
2009年02月03日 09:55 新闻晨报

  晨报讯 2月2日是第13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从上游到下游,湿地连着你和我”,旨在呼吁人们关注河流,保护流域湿地的生态环境。记者了解到,2日有不少市民参加南汇东滩禁猎区观鸟、观察湿地活动。此外,“水源伙伴1+1”活动正在招募市区家庭,与淀山湖水源地地区的家庭“交朋友”,通过实地互访、博客交流、日记、影像记录等形式,了解湿地、提高水源保护意识。

  记者了解到,旨在保护黄浦江水源的西郊淀山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按照计划,面积为150亩的大莲湖示范块区域上将建起一大一小两个生态岛,岛上将种植灌木、浮生植物等对水质进行净化,同时在水体中放养各种水生物,吸引白鹭等鸟类,从而形成完整的湿地生物链。据了解,目前较大的生态岛建设已经完成了60%。预计3月中旬,两个生态岛的塑造将全部完工。4月中旬,整个示范块区域将初现雏形。

  为让公众了解水源地的功能与价值,提高湿地保护意识,“水源伙伴1+1”活动正在招募上海市区家庭。“关注上海水环境、有10-16岁孩子的家庭都可以报名参加。我们希望让市区家庭和淀山湖水源地地区的家庭交朋友,通过实地互访、博客交流、日记、影像记录等形式展示水源地现状、面临的威胁及城市水环境状况等。在交流的过程中,双方都可以对湿地有更深的了解,对于孩子的环保意识也是一种培养。”活动承办方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理事长李冰告诉记者。据介绍,首次活动将于3月进行,将组织参与的家庭对水源地进行实地探访。目前,已遴选出8户市区家庭,还在继续招募。

  此外,世界湿地日当天,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上海野鸟会、崇西湿地科学实验站等多家单位联手举办了“关爱湿地”的科普宣传与野外观察活动,近60位市民参加了活动。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总干事康洪莉告诉记者:“原本我们计划邀请约30位市民,没想到来的人翻了近一倍。这些市民中既有在校学生、年轻白领,也有设计师、退休阿姨等。一些市民说,以前对湿地根本没有概念,这次活动学到很多,了解了保护湿地的生态价值。”

  “水源伙伴1+1”活动邮箱为“info@greensocc.org”,有兴趣的市民可发送邮件至上述地址索取报名表。(文/韩小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