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都城镇困难群众可“刷卡”买衣物

成都城镇困难群众可“刷卡”买衣物
2009年01月13日 09:53 华西都市报

  1月12日下午,首批20万件分类清洗捐赠衣物在成都市接收捐赠工作站启运。这批加工衣物,除运往绵阳、阿坝等受灾市州外,一部分还将进入成都市的爱心慈善超市,分发到城镇困难群众手中。省民政厅负责人介绍,将建立长效机制对社会捐赠衣物进行分类清洗消毒并通过爱心超市分发。这尚属全国首创。

  600万件旧衣物等待再加工

  1月12日下午3时,首批分类清洗捐赠衣物运送车队从成都市接收捐赠工作站出发,分别驶向绵阳、阿坝、甘孜等市州。车上的衣物将主要解决地震、高寒地区困难群众、大骨节病患者的御寒问题。

  而工作站内的仓库内,七八名工人正从塑料袋中取出新接收的旧衣物进行初次挑拣分类。“首先是看还能不能穿,有没有再加工价值。”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三郎木滚站在一旁说,工作站接收的旧衣物中,有30%的衣物因为质地太差太旧、或者是内衣等不便他人使用的衣物将被统一销毁,以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此外,工人还将旧衣物初步分为冬装和夏装,以便接下来分类清洗。

  三郎木滚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更换衣物的频率快,每年都有大量的旧衣物被送往接收捐赠站。有关部门统计,各种捐赠中,衣物捐赠比例高达2/3。尤其是地震后,市民的捐赠热情高涨,去年四川省接收了约600万件旧衣物,也给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所有旧衣物按星级标准清洗

  经过投标,工作站最终选定位于光华大道的一家洗涤公司负责首批旧衣物的清洗工作,清洗单价为3元。在这家公司的洗涤车间,总经理张伟东介绍了整个清洗流程。旧衣物被送到公司后,工人将进行第二次分拣,将无法洗涤的旧衣物全部返还工作站。同时,根据衣物的颜色、材料、质地和厚薄等进行分类,该干洗的干洗,该水洗的水洗。张伟东转头指向身后的洗涤原料桶,有通用洗衣粉、彩漂粉、柔顺剂和中和酸等。“彩漂粉用来处理彩色衣服,也有消毒的作用……所有的洗涤剂都是碱性,用中和剂中和后,贴身穿不会让皮肤发痒。”张伟东说,他们是按照给星级酒店清洗床单等的清洗标准执行清洗和消毒的。

  之前,民政部门已经两次将加工后的衣服送到成都市疾控中心检查,均合格。清洗、消毒同步进行,烘干后手工完成打包装袋。为便于长期保存,每件衣服都要用玻璃胶袋包装,印上“已消毒”字样和管理、清洗单位的名称。随后,衣物放入防潮纸箱,同时标明该箱衣服类别和件数,便于民政部门调拨发放。

  部分衣物将进爱心慈善超市

  “首批分类清洗衣物中的一部分衣物将进入成都市的爱心慈善超市,分发到城镇困难群众手中。”三郎木滚说,以往,工作站接收到捐赠衣物后就直接运往基层,发放的过程比较复杂,一些衣物因无法使用被丢弃。而对衣物进行分类清洗,再运往爱心慈善超市,并标明一定价格,困难群众可以凭借民政部门发放的爱心救助卡等挑选自己所需的衣物。爱心救助卡目前全省并没有统一制作。在成都一些爱心慈善超市,爱心求助卡类似于存折,上面有困难群众的名字和民政部门核定的金额:每买一次,售货员就记录一次,减去一定金额。三郎木滚说,这种管理方式非常环保,充分利用了旧物资,也防止传染疾病,更让困难群众有尊严地接受捐助。

  目前,全省大约有600多家爱心慈善超市,捐赠衣物分类清洗后进入爱心超市已在邛崃开始试点。民政部门还要建立长效机制,今年在全省各地新建1000家爱心慈善超市,推广新形式。(记者舒张惠摄影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