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地震期间四川160多所希望小学无一垮塌

地震期间四川160多所希望小学无一垮塌
2008年12月05日 16:19 新浪公益

  主持人:谢谢古先生,古先生有一句话挺有意思,也和大家分享一下,也是老师跟你说的吧,就头有多大就戴多大的帽子。

  好,接下来要和大家一块儿共享经验的是来自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燕云先生。

  陈燕云:刚才沈冰主持讲我们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系统,地震期间募集了6亿元的救灾款,我告诉大家一个比较好的消息,我们在地震之前建的希望小学在四川有160多所,因为我们跟各方合作非常好,所以希望小学的质量非常高,在地震当中没有一所跨塌,也没有一所在地震当中砸伤或者伤亡的。

  这次我们在第一时间就到了地震灾区,在地震灾区我们发现有一个不太一样的情况,急重的灾区资源非常多,后来我们了解了实际情况以后,就开始进行“平原作战”。还有一个不太均衡,刚才讲的是空间,还有时间,就在前期,资源非常多,一个月以后,就比较稀少了,非常冷落的感觉,所以我们坚持一直到今天我们还有办事处在那个地方,长期的包括灾后重建我们也在,板房希望小学变成正规的校舍,这是我们的做法,解决了两个不均衡的问题。

  再一个,我的题目主要是讲合作,讲合作我觉得有一个现象,实际上我们中国青基会连续四年都得到了中华慈善奖,我后来想了一下,有三届都是合作得到的,只有第一次希望工程奖是我们中国青基会自身得到的,后来的像圆梦行动那是跟央视新闻中心合作的,还有春暖2007也是和经济中心合作的,包括这次的“5.12”守望计划也是和一些项目合作的,事实上这些年来我们觉得在慈善领域形成合力非常重要,我们比较成功的是跟香港有一个苗圃行动公益组织合作了数年,助学筹款活动,包括助学长征,从江西瑞金一直步行到陕北,这样在西部的贫困地区建立了100多所希望小学,既动员了社会的爱心,又解决了各地的贫困的需要,还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影响。这是跟香港的公益组织合作的非常成功的例子。另外我们跟草根组织,有一个自然之友,它是搞环境的草根组织,但是它没有平台,我们就用我们全国15000多所希望小学作为他们的环境教育,环境实践平台,这个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觉得只有跟社会各方面紧密有效的合作,才能使我们的慈善事业进一步地发扬光大,这一次中华慈善大会过后,相信这方面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不耽误大家了,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