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3M捐资东滩国家鸟类自然保护区项目

3M捐资东滩国家鸟类自然保护区项目
2008年12月03日 17:37 新浪公益

  崇明东滩将成国际鸟类自然保护区枢纽

  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日前接受了3M基金捐助的33万美元,用于“保护鸟类天堂,营造生态都市”的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保护项目;同时3M也宣布将在崇明东滩设立“3M员工志愿者基地”,以实际行动号召3M员工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崇明东滩的湿地生态保护事业。上海林业局副局长蔡友铭,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部首席代表张爽、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宋国贤及3M全球中央执委、大中华区总裁、3M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余俊雄出席了隆重的项目启动仪式。

  东滩位于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的最东端,属长江口典型的河口湿地。作为上海市最大的滩涂湿地之一,对城市的气候调节、水质净化、抵御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享有“上海之肾”美誉。同时,崇明东滩是东亚候鸟迁徙的最大驿站、东亚迁徙水鸟重要研究基地和国家级重点禽流感监测站点。

  然而目前东滩面临着外来物种侵入导致的严重社会、经济和生态影响,以及全球气候变暖可能会导致的东滩湿地等沿海滩涂及小岛面临被淹没的威胁,这些因素不仅会改变这里的生态环境,更将挑战上海经济的长期发展。

  据悉,未来一年内,在3M公司的支持下,大自然保护协会将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联手进行中国河口滨海湿地的动态管理与分区规划,搭建包括崇明东滩在内的迁徙鸟类保护区保护联盟,预测气候变化对崇明鸟类自然保护区造成的影响,提高保护区管理保护的水平。使崇明东滩逐渐成为国际上候鸟迁徙和保护的示范性枢纽,并为上海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此外,从城市发展的更深层面上,拥有舒适的人文环境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吸引国际投资、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以崇明东滩为代表的“生态基础建设”无疑会为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提供宜人的环境和健康的生态发展平台。让上海以生态环保的新都市面貌来迎接2010世博会的举办,在国际上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

  据透露,中国2400个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遍布大江南北,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5%以上;这些保护区在为人类提供新鲜的空气、洁净的饮水等多种生态服务功能的同时,也对缓解全球气候变暖、保护生物多样性起着重要的作用。“此次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项目是3M公司参与资助的、由大自然保护协会在中国、古巴和墨西哥三个国家发起的保护区项目之一。 可以说,自然保护区与在这个地球上生活的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是我们的生命共同体”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部首席代表张爽先生说,“在保护自然的道路上,大自然保护协会与政府部门、像3M这样的跨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正是他们的大力支持和热心相助,我们的项目工作不断地产生新成果。”

  而对于项目前景,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宋国贤主任介绍说,规划、保护工作可为东滩丰富多样性的鸟类生物提供理想安全的生活场所,同时也为上海的经济文化建设奠定良好的生态经济,如提供额外的土地资源、科普教育场所等。他表示,有信心把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打造成一颗东海之滨的生态“明珠”。

  3M全球中央执委、大中华区总裁、3M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余俊雄先生表示“自2004年以来,3M基金积极资助中国环保事业 ,从恢复生物多样性、缓解全球气候变暖、淡水保护等多个前瞻性性的项目来实现3M公司对保护环境、承担社会责任、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承诺。而随着城市化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生物物种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湿地环境,此次,3M 公司十分有幸能携手大自然保护协会,为崇明东滩的自然生态保护和上海生态城市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同时,崇明东滩“3M员工志愿者基地”也将正式设立。3M公司将把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作为公司员工和社会大众参与自然保护的环境教育基地。“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来唤起员工对于生态保护的激情,使更多的人热爱自然、关注我们所生活的城市生态环境。”3M人力资源总经理黄灏芳女士表示。

  此前,3M基金已通过携手国际环保组织,在中国开展对碳汇机制、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等项目试点的积极探索,希望这些前瞻性的创新机制能够可持续地支持中国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系统保护;3M也希望推动项目的成功试点,吸引更多企业以及政府对自然生态保护的关注和支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