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后卧龙首次拍到野生熊猫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0:14  成都晚报

  近日,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运用红外触发相机陷阱技术,首次在震后监测中拍摄到了野生大熊猫。这是震后野生大熊猫在卧龙第二次进入人类视线。上月26日,保护区曾在耿达乡抢救一只病饿野生大熊猫。对此,有关负责人昨日再次忧心忡忡地表示:“今年的形势严峻了……”

  布点:91架相机盯紧卧龙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野生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的种群在地震后的动态变化情况,卧龙自然保护区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在震后不到1个月就全面开展了野外监测工作。在9月中旬至10月底的震后第三次监测中,监测人员在大熊猫分布较为集中的三江西河和中河、老鸦山监测片区,按每500米的水平距离安放1部相机的取样密度,布设了91个红外触发相机。

  情况:熊猫饿得吃枯树枝

  卧龙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红外触发相机共拍摄到绿尾虹雉等国家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若干照片,11月5日,还在震后首次拍摄到了野生大熊猫的活动情况,为卧龙自然保护区获取准确的野生动物分布信息和动态状况,制订有效的灾后保护管理计划提供了依据。

  根据卧龙保护区办公室近日提供的三张照片,这只熊猫和上次那只熊猫相比,差不多都在十岁左右,但看起来要结实些。不过情况让人担忧:首先拍的位置和上次抢救大熊猫的位置,离震中都不到10公里;其次照片所在位置周围没有任何竹子,“它在往山下迁”;而且,通过照片可以看到,这只熊猫抓起了一根干枯的树枝,正往嘴里送,“估计是饿慌了,有些饥不择食。”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卧龙保护区内的山顶开始积雪,它以及更多野生大熊猫的生存情况不容乐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