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联合国在做什么

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联合国在做什么
2008年07月07日 15: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石荣华

  当企业社会责任成为社会各界议论焦点的时候,作为这个地球上级别最高的行政机构,联合国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得到了其中一个答案:PPPS(企业社会责任新模式)

  6月24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与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协议正式签署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该项合作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与首家中国企业签署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它将为中国企业合理有效地履行社会责任注入全新模式,推动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关系(PPPS)的建设。出席本次签约仪式的商务部易晓准副部长表示:“履行社会责任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是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行动的需要,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据了解,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一直积极致力于探索新的合作机遇。如今双方将多年来积累的发展经验,注入到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关系(PPPS)这种新的模式,其目的在于通过三方富有成效的合作,加强国际组织和政府与企业的联系,共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和创新。

  “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最早起源于欧洲。早期的企业组织是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生产经营单位,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其唯一的目标。它没有责任和义务去完成本应由政府或社会完成的工作。企业这种狭隘的认识和单纯的经营目标,在推动了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使各种损害社会共同利益的问题相随而至,诸如环境污染、损害消费群体利益、危害企业雇员安全和健康等现象的出现和社会贫富悬殊加剧等等,对社会生活和经济的持续发展都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影响。

  这种情况迫使西方国家政府及公众开始重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问题,并将企业的经营目标与社会目标统一起来,要求企业在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兼顾社会责任。经过各方长时间的共同努力,社会责任逐步成为全球许多企业经营理念的一部分,并对企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今在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的推动下,以劳工保护、环境保护、维护消费者权益和扶危济困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责任运动已经从发达国家延伸至发展中国家,并成为世界性的发展趋势。

  2007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2280美元。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达到1000到 3000美元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广泛而深入地推行企业社会责任对于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构建和谐社会无疑起着重要的作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不仅是社会对企业的期望和要求,而且已经成为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打造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成为继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之后新一轮竞争的标志。

  基于以上因素,对此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与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建立长期合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先生认为:“这将成为推动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重要发展领域合作的最佳范例之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府、企业界的三方合作,是对正在全球范围内崛起的企业社会责任热潮的积极响应。”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