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绵竹救灾样本:政府与NGO携手 (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0:32  新京报

  汇聚 统一意愿下的行动

  “我们不能让志愿者满腔热情而来,失望而去。”镇党委书记林建华说

  5月18日,NGO在遵道镇的工作取得标志性进展———遵道镇志愿者协调办公室成立,并被纳入遵道镇的抗震救灾指挥部。

  “可能会被记入中国的NGO发展史。”罗世鸿兴奋不已,因为这在灾区是绝无仅有的。

  罗世鸿说,在灾区的志愿者多处于混乱状态,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被媒体重点报道的地方,志愿者“关注”过度,需要人的地方又找不到人。很多志愿者满腔热情到灾区,又失望而去。

  相比之下,遵道镇的志愿者自称“幸运”。而他们的支持者友成基金会有良好的政府资源,也为他们带来了便利。

  17日,万科集团的援建人员进入,此前万科决定捐资1亿元援建遵道镇。随万科援建团队一同到达遵道镇的,还有深圳登山协会。

  这样,万科公司、友成基金会、罗世鸿带领的NGO和深圳登山协会,在遵道镇形成了一股合力,成为镇政府无法忽视的救援力量。

  “与其无序的工作,还不如统一起来。”5月18日下午,万科援建项目总指挥朱保全向遵道镇党委书记林建华提议设立“志愿者协调办公室”。

  建议得到了遵道镇政府认可。“我们不能让志愿者满腔热情而来,失望而去。”林建华说。

  邱旖旎说,从那时起她的工作正式成为“联系、协调志愿者工作”。

  5月21日,万科援建遵道镇政府的两排板房竣工。遵道镇政府将其中一排交由志愿者使用。罗世鸿说,有了固定办公场所,志愿者在遵道镇的工作开始系统化地展开。

  NGO组织间有着广泛的交流,遵道镇的协调办公室成立后,陕西、河北、北京等地的NGO纷纷联系,并派出了志愿者前往遵道镇。

  一时间,遵道镇成为NGO组织眼中的“圣地”。

  定位 只帮忙不添乱

  “不能代替灾民,只能教给方法。”志愿者认为,若灾民形成依赖,将不利于重建

  “只帮忙不添乱,查漏补缺。”这样的定位,成为在遵道镇的NGO的共识。

  罗世鸿说,NGO必须坚持在政府的主导下开展工作,重点放在政府暂不能顾及的工作上。

  罗世鸿介绍,遵道镇以外的有些NGO组织,在未跟政府沟通的情况下设立帐篷学校,但因天气炎热,帐篷并不适合,另一方面有安全隐患,帐篷学校最终被政府接管。

  遵道镇志愿者也对无学上的学生进行了帮助。在志愿者的例会上,山西志愿者林艳梅提出了“快乐假期”的设想,得到了协调办公室的认可。

  随后林艳梅做了详细的项目规划书和课程设计。学习点设在了小树林里,凉爽又安全。课程以娱乐为主,寓教于乐。孩子得到家长同意后,自愿参加。

  活动以项目的形式上报遵道镇政府后,政府也参与到了“快乐假期”中,发文要求各个村组配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