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鸿昊和她的志愿者同伴(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5:25  新京报

  5月24日,舒自远押运物资到青川县,有两名志愿者过来,向他们要物资,要吃的。这两个人也带着食品,还喝着啤酒。舒自远告诉他们,这些物资是红十字会统一送到灾区的,如果志愿者都自己领取发放,很容易造成分配不公。

  “别把自己当成救世主,要是来帮忙的,就跟着我抬货……”他的一番严厉指责,说哭了其中的一个人。

  王宇他们在灾区,也因为看不惯一些志愿者的行为而发生争吵。他说,那些人名义上是送物资来灾区,但是到那里什么都不干,站着四处拍照,然后说几句“啊,好惨啊”。成都火车东站的志愿者们,把这种行为称之为“灾区一日游”。

  马姐

  工作:拉物资去灾区

  私领帐篷,被“开除”出队伍

  成都天指道国际休闲宾馆,连续20天给四川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免费提供住宿。

  5月26日,刘鸿昊也住到了这里,洗上了来四川后的第一次澡。为此她又哭了,事前没有人通知她,可以住在这里。

  6月13日晚10时,45岁的马姐在宾馆收拾行李,准备离开。临走前的她,在房间里呆坐着,诉说了自己来灾区的感受,觉得没有帮上多大忙,心里内疚。

  马姐是和刘鸿昊同一天到达成都的。她原本是银川一家公司的股东,想来灾区领养一名孤儿。但是来了后,严重的灾情令她马上“崩溃”。

  开始几天,她和北京的十几名志愿者一起,到灾区帮助物资接受点卸物资。后来,她回到红十字会,帮助做宣传接待工作。

  “没有几天,我就坐不住了,只想到一线去。”5月26日开始,马姐跟另外两支志愿者队伍,分别在都江堰和安县建了两所帐篷小学,后来又四处募集来桌椅和课本。

  但是她用红会的名义到救助点私领帐篷,让她彻底脱离了刘鸿昊的队伍。

  “那样的帐篷,伸开有30多平方米,她私自领出来,非常危险,被人曝光怎么办?”刘鸿昊说,马姐是他们“开除”的志愿者。

  马姐对此非常委屈。她说那几顶帐篷都是用到了最需要的地方,自己没有过错。

  6月1日,马姐又跟4名志愿者拉了物资去茂县。走之前她写了封遗书,托志愿者带给在北京读书的女儿。到了茂县,下起了大雨,他们裹着羽绒服,全身被漏雨的帐篷淋湿。

  马姐觉得,“那个时候才知道,人的坚强其实是有限度的,当时坐在帐篷里特别想家。”

  马姐说,不知道灾民们以后怎么样,“就算帮不上忙,陪着灾民们坐着,就是一种安慰。”

  “我真的不想走,回去了以后再来。”这两句话,马姐在6月13日那天晚上说了很多遍。

  来自襄樊的志愿者刘峰也是这个心理,回到家中仍无法摆脱悲伤的情绪,他在博客中写道,回家的几天,自己一直陷入伤痛之中。

  而从医的霍磊分析,面对灾难,许多缺乏组织的志愿者因为无能为力而内疚、自责,对自己的价值定位也发生了偏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