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鸿昊和她的志愿者同伴(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5:25  新京报

  没有正规组织的领导,刘鸿昊要管理志愿者,除了以身作则,剩下的只能靠说服。她告诉同伴,来到灾区,搬运物资是最实在的事,比去灾区一线添麻烦强。

  但还是有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来了,起码要看看灾区什么样。于是,一些志愿者干着干着就“失踪”了。为了留住他们,刘鸿昊的嗓子天天都是哑的。

  留下的志愿者,没有人负责他们的生活,大家的钱也是公用的。没有饭吃的时候,有志愿者会到门口的“扁担”那里,买四大桶凉面分给大家。没有衣服换洗,来自成都的大学生,就把他们的衣服带到学校清洗,并带回学生们不穿的军训服。

  很多人去一线把身上的钱捐光了,回家的路费也都是其他队员赞助。刘鸿昊记得,光她掏出来给队员买车票的钱就有2000多元。

  王宇

  工作:押运救灾物资到灾区

  押车的志愿者临走前,都要写下遗书

  王宇带领的50人团队,是从一线下来的。

  王宇长得酷似《士兵突击》里的高连长,来自中国石油局重庆分公司。作为大家公选的队长,他负责整个团队的安全和保证有活干。

  50人当中,有警察、学生、退伍军人、公务员等,组成两个小分队。王宇说,他们两队各自都背着食品等物资,在5月20日分别前往什邡、绵竹,然后再会合到绵竹红白镇。一路上,他们不光是把物资发完,还分别捐出了各自带的现金。其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姐,捐了3万元。不过,这还是不能全部照顾到,令其他灾民有些不满。

  到了红白镇后,绵竹市政府开始劝离志愿者。为了能够找到活干,王宇派一个志愿者值守在物资捐赠点,一有物资车来,就用手机通知他们。

  其他队员分成5人一小组,到各个村庄查看灾情,然后找红十字会,请求领物资去发放。“跟绵竹红会申请了4次,没有得到物资。”另一个小队的队长刘洋说,他们无奈之下自己去巡山,发现那里有地质隐患就向镇政府汇报。

  “什么要求也不提,什么怨言也不讲”,这是这个50人团队的口号。王宇说,尽管在灾区,有一些不顺心的事,但是他们觉得充实。

  随后,他们觉得在灾区难以施展,就撤离到四川红十字会,开始到刘鸿昊那里押运物资。

  押运物资的路途中,很多地方都在滑坡,是生命线,也是死亡之路。刘鸿昊要求押车的志愿者临走前,都写下三句话的遗书,并留下亲属联系方式,家庭住址以及身份证号。

  记者在留存的遗书中看到了这三句话,“我自愿来当志愿者;所有的安全都由我们自己承担;这车货比我们生命更重要,一定安全送到”。

  韩博

  工作:和同伴到灾区找活干

  这边找活干,那边活多找人干

  一线的情况,没有志愿者想像的那么简单。很多志愿者因为在登记点找不到工作,只得“自谋职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