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政府补贴志愿者帮忙 联手救助阿坝菜农

政府补贴志愿者帮忙 联手救助阿坝菜农
2008年06月19日 12:02 华西都市报

  由于都汶路不通,绕行的路程又太远,成都的重要蔬菜基地汶川、理县、茂县三地的菜农卖菜的钱还不够给运费,大量上好的蔬菜只能腐烂在地里。灾难面前,志愿者和政府在行动。成都志愿者返空车顺路捎带,阿坝州政府适当补贴,阿坝州的菜农得到来自政府和民间的多方帮助,目前阿坝菜农的出路正日渐开阔。

  A 菜农着急

  茂县:2000吨莴笋等买家

  “请帮帮我们,2000多吨的莴笋快烂了!”17日晚,来自地震重灾区的茂县太平乡蔬菜基地的乡党委书记刘茂松委托人给本报打来救助电话,希望呼吁顺路的返空车或爱心人士能去收购他们的蔬菜。

  记者在位于213国道茂县到松潘县之间的太平乡蔬菜基地看到,岷江两岸的河谷菜地里,青绿的莴笋一直绵延到大山脚下。一个个救灾帐篷点缀在菜地的间隙,大多数菜农都没有事干,来买菜的人太少了。种得早的莴笋已经开始掉黄叶。“我们阿坝蔬菜基地的菜都是经过农业局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检测的,是正宗的绿色蔬菜!可惜路不通啊!”太平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刘茂松说着他们的苦恼。房子垮了,地里的莴笋等蔬菜是他们灾后重建自救的重要经济保障。

  理县,烂白菜堆里长出玉米

  理县的杂谷脑河,是岷江的重要支流,也是理县重要的蔬菜基地走廊。记者在其中的朴头乡蔬菜基地看到,大片的莲花白已经烂在地里,发出腐臭的味道。阿坝州农业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登记受灾群众的蔬菜损失情况。“再不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大量的改种其他作物会严重影响下一季对成都绵阳重庆的蔬菜供应。”大片的莲花白地里,大多已经间隔种上了玉米,绿油油的叶片从腐烂的白菜旁边冒出。远处,两三个受灾群众正在砍光的地里搭建过渡安置房。

  B 联手救助

  志愿者亏本赴灾区运菜

  在汶川理县和茂县的各个蔬菜基地,不时可以看到一辆车头贴着“抗震救灾”字样的货车在帮老乡装白菜或莴笋。只不过来运菜的车数量太少,大多菜农都在一旁眼巴巴地等待下一辆到来的货车。“我们的很多志愿者朋友都在送完救灾物资后亏本帮老乡运送蔬菜,但是我们的力量太小了!”来自成都的志愿者老吴说。从汶川理县或茂县,运送一车蔬菜绕行到成都,基本都是七到八百公里的路程。“以白菜为例,成都市场的批发价是每斤0.2元左右,拉10吨菜到成都,油钱大概要5000元左右,4000元的菜钱还不够油钱,卖不出去啊!”菜农们只有看到丰收的白菜干着急。“幸亏还有一些志愿者的返空车在帮我们的忙拉菜!”

  当地政府特别补贴救急

  面对这一特殊情况,理县和茂县等地的抗震救灾部门临时用“按车补贴”等办法帮助菜农卖菜。据茂县太平乡蔬菜基地的菜农介绍,给他们拉菜出去的车就有几百不等的运输补贴。在理县,很多地方的政府部门在采用运输补贴的同时,又联系当地部队的空车帮忙送菜到成都。“即便这样,大多数白菜还是烂在地里了。我们把附近的部队和受灾没菜吃的人都送了一遍,也吃不完啊!”

  昨日,记者采访了阿坝州农业局经济作物管理站的副站长杨勇。据他介绍,他们现在的重要任务就是协助相关部门帮菜农“卖菜”,尽量减少菜农的经济损失。“我们正在按照州里的安排进行各蔬菜基地的摸底工作,为出台秋淡季蔬菜运输补贴政策作资料准备,目的就是尽量维护灾区菜农的利益,稳定成都的秋淡季‘菜篮子’!”

  记者 王长久 阿坝摄影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