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迎奥运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志愿者迎奥运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08年06月17日 10:17 京华时报

廉宏祥,翠微路第二社区的志愿者,今年68岁

  参与项目:迎奥运“北京市民讲外语”

  廉宏祥是迎奥运“北京市民讲外语”首批志愿者,2004年以来,她风雨无阻,坚持每周为社区居民培训英语从未间断。为了提高教学水平,曾自费在新东方和老年大学学习,后成为老年大学英语老师。社区英语学习班学员年龄大,文化层次参差不齐,有的学员是高级工程师,而有的连自己的汉语名字都写不出来。学 good morning时好些人记不住,廉宏祥就在旁边写上“狗逮猫腻”、“鼓捣猫腻”。此外,她还将音标、数字都用毛笔写在一张大宣纸上,上课时候一贴,省了写的时间,字还大,年龄大了眼睛不好用的都能看清。她把许多英语歌曲也写在宣纸上,领大家唱英语歌,从《字母歌》开始,现在已经教到了《友谊地久天长》等复杂的英文歌曲。

  廉宏祥说,教学相长,当英语老师也助长了她的学习热情,她还选择了新东方提供给她的免费的新概念二册名师精讲班去听课。此外,志愿者工作让退休后的她变得非常快乐,感到生活充实了不少。

  现在,廉宏祥又有了一个新的任务,就是给公共场所关于英语标识纠错。有空的时候,她就在家看那几本厚厚的英语标识的书籍,或者叫上自己的志愿者朋友,一起上街去看路边的英语标识有没有错误。她说:“我们不是运动员,也不是奥运场馆的建设者,但我们也得努力给北京奥运尽点微薄之力,不能闲着就等到时候看热闹。我能在快70岁的时候赶上百年难遇的北京奥运觉得特别幸运,虽然我老了,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奥运会时外国人到北京不光是看鸟巢和金牌数的,北京奥运跟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陈俊坤 志愿者照片由志愿者本人提供(署名图片除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