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扶贫接力支教行 短期志愿长期资助

扶贫接力支教行 短期志愿长期资助
2008年06月17日 10:02 京华时报

邹书予,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研究生

  在全国的志愿者队伍里,有的服务西部,也有的就在我们身边,有的已经退休,而有的是风华正茂的大学生。记者采访了几位有着不同职业和经历的志愿者,希望能对那些想要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人们有些许启发。

  参与项目:扶贫接力计划之研究生支教团

  2006年8月底,邹书予在经过了层层筛选并且培训以后,来到了青海省大通县东陕镇民族完全中学,她在那里当了一个学期的初二年级英语老师。

  去青海之前,邹书予为自己在那里的课程设置了很多的想法。她带去了电脑,准备用ppt、flash、英文电影等生动的形式,给当地的学生带来面目一新的上课感受。然而,一份学生去年的成绩单,让她发现,跟这些花招相比,对那里的学生来说打基础更加重要。在过去一份较为简单的试卷成绩单上,她发现这个班级的英语成绩平均只有30多分。她说,虽然去之前听了很多往年去的志愿者所讲的经历,然而去了青海以后,她还是遇到了诸多诸如此类的与之前所想的不一样。不少学生下课以后就不再拿起英语课本,作业完成率较低,这让她颇为苦恼,也让她发现,除了教授知识,让孩子们意识到教育对人生改变的重要意义也是很重要的。因此她给学生们讲自己的学习经历,告诉他们应该自主地学习,以及如何改进学习方法等。

  当地学生贫困的生活状况让她萌发了资助贫困生的念头。在当地老师的陪同下,她开始每周去贫困生家里家访,这时她逐步理解了有些孩子成绩低的原因,他们每天下课以后往往还要承担较重的家务,而有的孩子家里甚至没有一个成年、健康的劳动力,所以能放在学习上的时间就很少了。她说,很多人家里一年只有三四百元的现金收入,可是那儿上高中一年却要1000多的学费,因此不少的学生都半途辍学了。

  志愿者之行,邹书予觉得自己收获了许多,她现在和自己的一些同学朋友在共同资助那边的12名高中生。她告诉记者,去西部贫困地区切身体验,跟听别人讲故事所得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去之前一定要从心理和身体上做好吃苦的准备。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陈俊坤 志愿者照片由志愿者本人提供(署名图片除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