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对志愿者有认识误区 志愿者并非廉价劳动力

社会对志愿者有认识误区 志愿者并非廉价劳动力
2008年06月17日 09:46 京华时报

  四川地震发生以后,有一股特殊的力量一直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就是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据团中央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6月2日,全国共有491万名志愿者参与了抗震救灾服务。目前,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日趋增强,而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常常可以见到为公众服务的志愿者。那么,目前国内的志愿者服务大致的情况如何?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去?志愿者服务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志愿服务强调自愿参与

  截至2007年12月5日,根据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按照《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进行规范注册的志愿者总人数已经达到2511万,自1993年团中央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全国累计已有2.68亿多人次的青年和社会公众为社会提供了超过61亿小时的志愿服务。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侯宝森告诉记者,志愿服务是一种新型的社会动员机制。志愿服务具有四大特点:第一,志愿服务强调自愿参与,是志愿者基于道义、责任、良知的自我选择。第二,志愿服务强调奉献自己的时间和技能,是实践性的行为,一般应提供具体的服务。第三,志愿服务强调非营利性,人们参与志愿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第四,志愿服务有特定的服务对象,一般是社会公益事业或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

  鼓励志愿者自己设计志愿项目

  志愿者在常态下都有自己的工作或者职业,因此志愿者必须要有实际的事情干,光报名是没有意义的。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侯宝森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各地都组建了志愿者服务机构,对于想要参与志愿者服务的人们来说,可以联系这些机构。

  志愿者的工作讲究从社会需要出发,从志愿者组织和个人情况出发。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常规的影响较大的志愿者项目,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等。侯宝森告诉记者,去年全国各地上报了2000多个新的志愿者项目。而志愿者自己设计的新项目常常可以起到很好的社会作用,因此应该鼓励。上海出现的网络志愿者项目,重庆的摩托车志愿者服务队,北京奥运志愿者项目中的“排队志愿者项目”,福建的养鸡养鸭上学项目等,都是这方面比较成功的例子。

  不同志愿者项目要求不同

  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当志愿者呢?对于注册志愿者来说,要求必须是14周岁以上,有奉献精神,且愿意为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时间和技能,既要是专家同时又要求能成为杂家。侯宝森告诉记者,对于不同的志愿者项目来说,对志愿者会有特定的不同要求。比如,援非洲志愿者服务项目要求具备较好的外语能力,一般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则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招募;参与西部计划法律援助、西部基层法院、检察院、开发性金融等专项行动,要求具有相应法律、金融专业教育背景。

  除了本身具备的素质以外,志愿者在从事志愿服务前有时还要经过一定的培训。

  志愿者并非廉价劳动力

  侯宝森表示,当前个别人对于志愿服务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第一个误区是,认为志愿者就是不花钱干活的人,因此把志愿者当成廉价劳动力。这样的想法会妨碍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动中来。第二个误区是,认为志愿者是万能的,志愿者什么事情都不能推掉。而实际上,志愿者服务讲究的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而不是无边际的包打天下。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以志愿者服务的名义去做,这样容易造成地盘大了反而虚脱。第三,认为志愿者活动不需要经费。其实,志愿者服务是无偿的,但是志愿者的活动组织是有成本的。比如,刚刚毕业没有经济来源而从事1年左右长期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需要一定的生活补贴,有的风险较大的志愿服务项目需要给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保险,有的项目需要组织集中培训等,志愿者服务所需要的电话、电脑,以及T恤、帽子等,都是需要相应的经费保障的。北京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郭新保告诉记者,北京市将设立志愿服务基金会,资助志愿服务活动,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等。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陈俊坤 志愿者照片由志愿者本人提供(署名图片除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