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国校舍开学前查抗震性

全国校舍开学前查抗震性
2008年06月11日 11:1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教育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9月1日开学前,排查校舍抗震安全。有安全隐患的校舍立即停用。

  校舍使用门槛明显提高

  教育部昨日消息称,“5·12”地震造成不少中小学校房屋倒塌,灾区师生重大伤亡,校舍及仪器设备损毁严重。开展全面排查就是要提高各级各类学校防震减灾能力,消除安全隐患。

  相对此前要求的D类危房不能使用,教育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明显提高。有安全隐患的校舍要立即停用,并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抗震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制定出抗震加固方案,进行及时的改造加固。

  领导违法酿事故将追责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教学点以及辖区内的中央部委属高校)都要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厕所、浴室等公共建筑设施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要逐项检查学校的每栋建筑物和构筑物等,特别是要将2001年以前建设的砖混结构的学校校舍,作为此次排查工作的重点。排查方式包括查阅档案和实地踏勘等。

  教育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通过排查,发现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造成校舍质量事故的,将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问题校舍逐栋建资料库

  对排查出问题的校舍,要逐校逐栋建立资料库,同时排查细节要任务到人。各地学校校舍抗震安全排查及整治情况要在9月1日前报教育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同时,防震减灾知识将纳入中小学生教科书和各级学校学生课外读物中,在当地建立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编制应急预案,组织地震应急演习,增强学校防御能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