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限塑令”首日 肯德基外带仍用免费塑料袋(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09:55  京华时报
“限塑令”首日肯德基外带仍用免费塑料袋(2)


  -商场

  专卖店改送无纺布袋

  昨天,商场内很多专卖店都把加厚塑料袋更换成了无纺布购物袋。其中,中友百货、新光天地、金源燕莎MALL、新世界彩旋百货等商场将向顾客免费发放由各品牌提供的纸袋。

  翠微大厦表示,顾客可以用50个旧塑料袋换取尼龙绸环保购物袋;庄胜崇光百货、贵友大厦、赛特购物中心等分别推出了价格不等的无纺布购物袋和环保塑料袋供顾客购买。

  -书城

  图书大厦改回绳子捆书

  昨天,李小姐从西单图书大厦出来时手里拎着一捆书。图书大厦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限塑令”实施后,他们开始用捆书绳为不愿意买塑料袋的顾客捆扎书籍,就像很久前新华书店的做法一样。

  -快餐店

  肯德基仍免费送塑料袋

  昨天晚上7点半,记者来到肯德基国展店,发现店内没有“限塑”通知。之后,记者点了一个二号套餐带走,结果服务员并没有问就把套餐装进了一大一小两个塑料袋中。该套餐标价22.5元,记者支付100元后,得到77.5元找零,没有塑料袋扣除款。当天,在肯德基新街口店,记者也发现了类似情况。

  对此,肯德基餐厅工作人员称,他们餐厅所提供的塑料袋仍是免费的,“因为我们所提供的塑料袋是环保可降解的,因此不在限制之列。”

  市商务局表示,“限塑令”并没有规定可降解的塑料袋就可以免费提供,因此所有的塑料袋都不能免费提供。根据“限塑令”,“向消费者无偿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由工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视情节处以10000元以下罚款”。昨天,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天将对肯德基无偿提供塑料袋的情况作进一步了解,具体如何处理将视了解情况而定。

  昨天,早已使用纸袋的麦当劳又取消了装可乐杯的特制塑料袋,外带改用纸杯托。

  -背后超市利润将增长

  昨天,国内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一年在塑料袋上的花费达到上亿元,因此,“限塑令”的出台实际给企业节省了大笔开支。但是,商家们普遍不愿把这种节约理解为增加利润。物美、超市发、华润万家方面均表示,将通过各种渠道将这部分利润返还给消费者,包括赠送环保袋,增加促销活动等。

  纸袋批发商很忙

  小宋在阜成门天意市场内经营各种包装袋。前天中午,一位女客户来到小宋的摊位前,要150个咖啡色格纹的纸质手提袋,小宋存货只有70个,赶紧打电话向其他商户借。“限塑令”出台后,小宋开始大量购进各种布质购物袋和纸质手提袋,销量如他预期那样好,“有时一天能卖出好几千个”。在和记者说话时,又有几个客户买购物袋,小宋赶紧过去张罗。

  北京塑料袋厂商 自称不受损

  王先生是北京某塑料厂负责人,他说他的厂里,塑料袋的销量并不受“限塑令”影响。原因是3年前,他的厂就已经只生产标准塑料袋和厚塑料袋了。“限塑令”之后,大量超薄塑料袋定单改为标准塑料袋定单,因此他厂里塑料袋的售价反而略有提高。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袁国礼 于杰 谭丽雅 胡笑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