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哪座公益城市值得歌唱?

哪座公益城市值得歌唱?
2008年02月13日 13:52 公益时报

  宋宗合

  一座城市何以能让人感觉温暖、有人情味、充满幸福,直至我们提起一个城市的名字,就心追神随盈满向往。

  爱城市,不仅仅是爱区划意义、财富意义、历史意义上的它,即使我们生活在别处,内心并没有储存自己与城市共同成长的记忆,它的一个刹那间的笑脸、一个不经意间的动作会令我们心有触动,似乎,脉动的心弦因为某种契合而韵律相融。

  公益之城不会不美。

雨中济南

  “东方明珠”之上海

  上海是一个最耀眼的城市,在2007年也不例外。上海是否有“东方明珠”的美誉,这似乎无关紧要,要紧的是它头顶的慈善光环永远充满着最闪亮的光泽。在中国基金会2007筹款排行榜上,上海慈善基金会以总收入达5亿余元当仁不让拔得头筹。这一切都得益于上海陆续推出的“娱乐慈善”、“快乐慈善”、“消费慈善”、“体育慈善”、“文化慈善”、“科普慈善”等概念,让上海沉浸在公益的海洋里。

  上海不仅拥有最丰富的慈善资源,散财也是毫不吝啬,2007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共出资3亿余元,使历年来用于救助的资金达13亿余元,救助对象达130余万人次。

  “港军北上”之香港

  2007属于香港,10周年回归之喜让香港再次光芒万丈。而尤其值得抒写和歌唱的,当属香港爱国资本家、全国政协常委何鸿燊在9月份以6910万港元购入圆明园十二生肖“水力钟”喷泉之马首铜像,并将铜像捐献给国家时,举港举国为其自豪。这让他成为继李嘉诚、霍英东、邵逸夫等老牌香港慈善家之后倍具风采的善长仁翁。

  港军北上其实并不单单指港人投资大陆、心向大陆,更包含以慈善行为来进军大陆。至今活跃在内地的香港NGO有400多个。在2007年合作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内地社会工作发展与香港经验的磨合,香港正是内地学习的榜样。随着中国社会工作职业化道路步入快车道,香港善经北上更将成为最亮丽的风景。

  “暴雨欲来”之济南

  7·18暴雨成为济南挥之不去的悲壮阴影。黑色3小时,让老舍笔下的美丽“泉城”变成了“汪洋之城”,而暖色3小时,让濒临灾难的济南市民在瞬间爆发出了助人的本能,爱,总是无时无刻不在。

  人性的闪亮不是能够简单用精神文明来形容的,它似乎时刻蛰居于济南市民的心中,危难时刻或者平淡普通的生活之中都会随时流淌出来,只不过因生命救助让我们突然发现了它的光影,事实上在平素日常之中,我们因忙碌和浮躁忽略了人性之美。暴雨欲来爱满城,济南因为暴雨中人们的互相扶助而让人感动,也因为激流之中潜在的人性光辉,在2007年当之无愧地烛照所有城市。

  “倚马可待”之深圳

  商业之城,速度之城,深圳毫不掩饰自己的急性子,事实上这种急性子不是盲动冲撞,而是有底气、有信心、有魄力的实力之速,深圳在许多方面都首当其冲,公益之城建设,自然“倚马可待”就华章。

  2007年12月24日,国内首个地方慈善排行榜“深圳慈善榜”出炉,该榜主要记载2006年深圳机构和个人的慈善捐款捐物信息,反映深圳慈善事业年度捐赠基本情况,入榜标准为2006年度捐赠10万元及以上的捐款或捐物。从国家层面的“中国慈善排行榜”进而率先发布地方慈善榜,深圳无疑又走在全国前列。

  “兄弟情深”之重庆

  重庆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遍布街巷的“棒棒”,而“棒棒”之间有着类似帮会规矩一样的严格信条,其核心其实就是兄弟互利原则。这让重庆天生具备兄弟情深的秉性。

  2007年重庆的爱心举动让天下格外记住了它的“哥们儿义气”之深笃。11月4日,重庆迎来了首个“农民工日”,与此同时,重庆市农民工办公室也在当天公布了代表农民工心声的“十大愿望”,比如希望能获得与城里人相同的社会保障;希望子女在城市读书不再难;希望在城市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希望能在城市落户等。重庆并没有停留在口号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中切实做到了关注兄弟安危困苦,让每一天都变成了农民工日。

  “同仇敌忾”之厦门

  2007年12月13日,99名厦门市民代表参加了厦门海沧南部地区环评座谈会,超过半数的代表表示反对政府弱化海沧新市区的定位,以石化产业为主导发展海沧南部工业区,最终促使厦门市政府决定放弃该项目。这就是著名的厦门PX事件终结的重要原因。

  也许原定PX项目区的居民并无真正的民主自觉,但是厦门市民的义举毕竟是大多数清醒者在行动,客观上必将唤醒沉睡在短期利益中的居民。“同仇敌忾”,让环保理念涌入每一个市民心中,厦门人不仅走在反对污染环境的路上,也以其格外的清醒呼声响彻在所有人心中。

  “居尊持重”之北京

  帝都去矣,王气仍在。北京“九五之尊”的身份赫然于都市之间,当然,其公益身份也有“居尊持重”之意味。它集中了全国大多数关注民生社会的智库,汇聚了全国大多数公益机构,也集拢了全国大比重的公益善款。

  如何管理,北京也自有大气之举。2007年12月26日,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成为全国第一家省级慈善公益组织行业联合会。北京将在制订慈善公益组织行业规范、培训民间慈善组织成员、监督救助项目的实施、协调资金支持等方面,积极推进建立完善的慈善事业筹资机制、运营管理机制、监督反馈机制和动员激励机制,提高募捐活动的社会公信力等。

  “平民慈善”之天津

  2007年3月31日,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在南开举行的“激发民情,呵护民心——平民慈善与慈善教育公众论坛”上透露,民政部正在酝酿以天津为试点,推动以“平民慈善”为主题的“爱心城市”建设。

  天津,俨然成了平民慈善的活跃之地。自和平区新兴街诞生全国首个社区志愿服务发祥地,天津的志愿服务就如火如荼,助老扶孤、社区文化等扎根于老百姓中间的公益慈善活动真的就成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到天津,它就会告诉你,什么叫平民慈善首选地,什么叫“平民慈善”之公益城。

  “陈酿弥香”之宁波

  宁波,中国长江三角洲南翼的港口城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宁波人又用爱心构筑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名片上的爱心公益几个字永远不变,这让宁波获得了老牌爱心公益城市的美名,好比陈年佳酿,经年弥香。2007年,宁波市两级慈善机构募集各项慈善资金已近10亿,占浙江省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2007年,备受瞩目的当属宁波“和谐宁波,万人助学”活动,1.5万余宁波市民投入到帮助贫困地区孩子的行动中。

  “大爱助残”之沈阳

  建设残疾人爱心城市,沈阳独占鳌头。帮助残疾人,全国各地的城市还没有一个能像沈阳这样彻底。而在2007响亮地叫出建设残疾人爱心城市口号的,沈阳也是最有底气,最能拿得出行动来证明。

  在资金、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沈阳倾力付出。2007年,沈阳市提出,残疾人的保障金标准上浮20%,达到360元;重度残疾人住房补助标准上浮20%,达到2.4万元;残疾人子女上大学,享受一次性教育补助,考取研究生补助3000元、本科生2500元、专科生2000元。对残疾人的格外优待,让沈阳成为公益城市的典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