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生态文明纳入通识课程 清华推进生态文明教育

生态文明纳入通识课程 清华推进生态文明教育
2015年07月28日 10:16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鸽)记者近日从清华获悉,为了推进生态文明教育,清华大学绿色大学办公室组织开设了“生态文明十五讲”,采取“大班授课+小班研讨+课外实践”通识课程模式进行。“双面打印与二次打印”、“教室及宿舍节能调查”、“校内建筑能耗评估”、“雾霾对户外锻炼的健康影响分析”等富有创新的实践成果都来自这一课程。

  “根据相关资料和实地走访,估算全校打印店和实验室日耗纸2万余张。然而根据我们在打印店蹲点调查结果显示,仅有6%的同学采取了双面打印。为此我们制作了这个双面打印提示插件,在3家打印店试运行,双面打印率提高近8倍……”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生态文明十五讲”课程汇报会上,同学们集中展示了自己进行探索性实践的成果。

  双面打印与二次打印、教室及宿舍节能调查、校内建筑能耗评估、雾霾对户外锻炼的健康影响分析、校园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学校超市减塑方案策划、微环境对PM10的影响观测、大学生碳足迹调查……极富创意的成果引得听取汇报的老师们争相提问,博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生态文明十五讲”大班课程首次采取多学科联合教学的模式,由钱易、倪维斗、金涌、江亿院士,何建坤、卢风教授等14位来自工程、人文、艺术等不同领域的著名学者担纲,多方面、全方位论述生态文明建设。小

  班课程则依托绿色校园建设成果,鼓励学生以校园为研究对象,发现、研究并尝试解决校园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同学们在6次小班课上展开分组讨论,不断完善本组的选题和方案设计,然后带着讨论成果在课下到校园中去实际实施。

生态文明清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