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社区里的节水明星 十年节水529吨

2014年04月02日10:33  北京青年报  微博
潜水泵负责把废水抽进马桶水箱潜水泵负责把废水抽进马桶水箱

  家住立城苑甲2号院的王佐臣是小区里的节水明星。他自己计算,他发明的简易节水装置十年下来已经节省了529吨水,按现在每吨水4元钱算,共节省了2116元。这个数目看起来可能并不是很大,但是背后却包含了王师傅倡导树立节约意识的良苦用心。

  节水小装置实现废水利用

  3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师傅1号楼2单元的家中的时候,王师傅正在使用他发明的“废水循环利用系统”。

  卫生间门边有一台洗衣机,王师傅把洗衣机排水管接到卫生间内的几个脸盆里。卫生间墙角安装着上下两个废水箱,一个小型潜水泵把废水箱和马桶水箱连接起来。

  王师傅说,其实他只是在马桶水箱上安装了一个简易的装置,就让节水成为了简单的事情。“洗衣机洗完衣服把废水排到脸盆和废水箱里,潜水泵再把废水抽到马桶水箱里。原理很简单:在马桶的水箱里放一个水漂,再装一个弹簧撞针与水漂接触。在满水的情况下,撞针上的电路是断开的。当放水冲马桶的时候,撞针随着水漂下降,电路闭合,废水箱里的潜水泵就开始工作,把废水抽到马桶水箱里。水箱满了之后,撞针上浮,电路断开。然后循环往复,洗衣机的废水就能实现二次利用。”

  “节水账本”和“技术账本” 

  提起怎么会发明这套装置,王师傅说:“2002年家里人多,一个月用15吨水,是小区里的用水大户,我就开始想办法来节水了。”王师傅退休前是北京市地质勘探局的职工,有机械方面的专业技能。只花了两三天时间,在实验了六次以后,王师傅就发明了这套简易的节水装置。

  为了搞清楚这套装置节水的效果,王师傅还专门记了“节水账本”。“节水账本”上记录,整套节水装置的材料共花费500元。从2002年2月至2012年6月的十年间共节水529吨,平均每月节省水4.26吨。按照每吨水4元计算,十年间王师傅发明的小装置一共节省了水费2116元,平均每月节省水费17元。

  除了“节水账本”外,王师傅还把节水装置所需的工具、材料、安装过程和工作流程都做了详细记录,汇集成了一本“技术账本”。

  “重要的是树立节约意识” 

  王师傅说,他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推广生产这套节水装置。“如果国家支持这个项目,就可以开一个残疾人工厂,可以解决一些人的就业问题,也为国家减轻负担。”

  王师傅说,他发明这套装置并不是图名和利。“我的想法很简单,现在很少有人在乎每个月节省这么一点水,让更多的人树立节约意识更重要。你想想看,如果每个人都有节水意识,每天节省一升水,一年下来北京市要节省多少水啊?”

  现在,王师傅发明的节水装置早已经传遍了整个小区,王师傅是小区里的“节水达人”,他的节水装置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节约用水原来也可以这么简单。

  文并摄/实习记者  易鹏

  原标题:社区里的节水明星

分享到:

Powered By Google

北京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