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转基因作物存三大疑问:谁在非法种植

2014年04月02日10:07  北京青年报  微博

  近日,关于“海南发现滥种转基因作物”的微博引发舆论强烈关注。海南省农业厅近日在其官网上发布通告说,去年12月底即发现13家单位种植的15个样品呈转基因阳性,其中玉米12个,棉花3个。省级农业主管部门承认发现涉嫌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引发网民热议,到底是谁在非法种植?管理是否出现了漏洞?其他作物的安全如何保证?

  谁种的? “不便说”

  哪些科研单位或者企业在违规种植转基因作物?针对这一问题,海南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赵咏望回应称,不便透露。

  赵咏望解释说,不能回答的原因有二:一是目前相关单位疑似作物还在进一步检测中,尚不能确定是否为转基因作物。二是根据有关规定,农业部门开展农业转基因作物执法检查工作情况不一定非要对外公开,考虑到媒体对此次执法事件较为关注,海南省农业厅才对此进行通报,但具体涉及哪些企业,需由农业部统一进行发布。

  啥影响? “不清楚”

  据了解,海南南繁育制种基地是全国最大、最具影响的农业科技试验区,每年出岛大量棉花、水稻等种子,仅南繁杂交水稻种子出岛种植面积就超过2000万亩。随着转基因技术的发展,不少育种单位也开始在南繁基地区域内从事转基因试验。那么,违规种植转基因作物是否会对周边种苗产生生物污染?是否有转基因种子流向市场呢?

  对此,赵咏望回应称,目前还不清楚。他表示,此次查处的样品均属于小范围转基因科研试验用材料,尚未发现非法种植的作物。

  对于转基因种子是否大规模流向市场,赵咏望表示,此次查处的样品均属于小范围转基因科研试验用材料,相关样品已经妥善销毁,并没有发现大田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情况,也没接到发现流向市场的举报,流向市场的可能性不大。

  怎么管? “很复杂”

  由于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每年有700多家育制种单位前往海南从事水稻、棉花、玉米、蔬菜等粮农作物的育种、加代等相关科研工作。那么转基因作物试验管理是如何开展的,被查处单位又是怎样违规开展转基因试验的呢?

  对此,海南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赵咏望表示,事情很复杂。例如,由于南繁单位备案要在南繁办,转基因作物种植则需向农业部备案,两者信息不能互通有无,因此一些单位的转基因试验情况海南省农业部门无法完全掌握,加之种植分散,管理难度很大,确实存在一些物流单位或个人为了经济利益,引进未经检疫的种子种苗,不经隔离试种就直接调入南繁基地种植的情况,而转基因材料混杂其中漏检的可能性很大。

  文/新华社记者  夏冠男  王自宸

  原标题:海南转基因作物尚存三大疑问

分享到:

Powered By Google

北京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