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X等敏感行业拟提高准入门槛

PX等敏感行业拟提高准入门槛
2011年09月30日 09:5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宇)昨天,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吸取今年8月大连PX(对二甲苯)项目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教训,加强类似敏感产品的环保工作,开展安全环保大检查。发改委表示,将会同工信部等部门对类似PX等敏感行业现行准入标准进行深入研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通知要求,各PX等敏感产品生产企业和建设项目业主单位要立即开展安全环保自查。地方发改委要针对类似项目开展专项督查,在此基础上,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环保现场检查。对现有的PX等敏感产品生产企业要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环保管理。存在问题需及时整改,整改不达标的,必须立即停产。

  对于在建项目,业主单位要确保选址符合国家安全环保标准规范要求,项目建成后,必须通过安全环保等部门审查验收,方可投入生产。通知还强调,地方各级政府和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建立并完善应对安全环保事故的预案。当突发地震、台风、海啸、洪水等自然灾害时,及时启动科学有效的应急预案。

  另外,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将完善产业准入标准,从安全防范、环境保护及资源利用等方面,对类似PX等敏感行业现行准入标准进行深入研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开展项目建设风险评估,并将社会风险评估作为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

  ■新闻背景

  今年8月8日,受强热带风暴“梅花”的影响,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PX(对二甲苯)项目防波堤发生溃坝,虽未发生泄漏等连带事故,但引起了部分大连市民对PX项目的关注,并引发了群体性事件。

  据介绍,目前,我国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的品种有3823个,列入《剧毒化学品目录》的品种有335个,PX只是其中危险性相对较低的一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