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永定河河道公园明向市民免费开放

永定河河道公园明向市民免费开放
2011年09月28日 09:4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文静 通讯员刘立志)一条河道串起门城、莲石、晓月、宛平四湖,市民可观水景、眺远山、亲水戏水、运动休闲……昨天,市水务局宣布,四湖一线工程提前竣工,本市第一个大型河道公园——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城市景观段明天将向市民免费开放。

  据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介绍,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城市景观段面积达550公顷,相当于两个颐和园的面积。公园内设置有滨水自行车专用道,长度约10公里。设置有综合运动场地,可以开展篮球、网球、羽毛球、门球等运动。为方便市民浏览时停车,在阜石路、莲石路、京港澳高速跨河桥下,集中布置了3个大型停车场,车位总数达到2000个。

  昨天上午,记者在永定河景观段的宛平湖景区看到,古香古色的亲水平台直伸水面,站在栏杆边,直接就能感受波光粼粼的湖面风光,小野鸭在湖面自在游玩。在公园北侧的湖边,形状各异的石头铺设在水面上,游客可以踩着石头在湖边玩耍。

  毕小刚说,永定河城市景观段建设应用了多项新技术,如采用了再生水和雨水循环利用技术,实现了蓄水;采用河道溪流“自然型跌坎”技术,营造天然的落差,让河水充分流动起来。

  上世纪70年代末,由于持续干旱,上游来水减少,永定河成为干河。河道很多地方成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非法填埋场所,干涸的河道成为京西最大的风沙源。2010年,北京首批启动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和循环管线工程。四湖一线工程全长14.2公里,其中营造水面270万平方米,共蓄水564万立方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