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湖一岛一翠峰 枣庄东湖堪比西湖美

一湖一岛一翠峰 枣庄东湖堪比西湖美
2011年05月11日 09:58 中国环境报

  行走在山东省枣庄东湖公园,只见碧树红花之间,小桥流水旁边,亭台楼榭下面,有一家三口提着小桶带孩子挖沙玩的,有拖着飘逸长裙来拍婚纱照的,游人如织,其乐融融。

  作为枣庄全民健身中心,每天早晨和晚上,东湖公园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游玩、锻炼身体。在秧歌广场,市民刘大妈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个健身秧歌广场是专门给我们老年人开辟的,大家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每天早上5∶30就来了。”

  占地980余亩、其中水面510亩的东湖公园,是枣庄市市中区本着“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理念,综合采取“治、用、保”措施,利用原有的废弃坑塘、工矿塌陷地,结合周边村庄整合而规划建设的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城市人工湿地工程,勾画出一幅迷人的山湖风景画,既有效保护了湿地生态,也改善了市民居住环境,是市中区近年来影响最大、最得民心的重点工程,一举改变了城市面貌和发展格局,成为枣庄中心城区的标志性景观。

  如何把城市做新做靓?

  投资4亿元,改造塌陷地和废弃坑塘,建设东湖公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怎样把城市做新做靓?必须找准突破口。

  市中区城边有一处面积很大的涝洼地,它是近百年来地下采煤和前些年黄庄乡王林村、陈胡村等村取土烧砖而形成的,一直杂草丛生、蚊蝇滋生、污水横流。附近部分村庄居住环境普遍较差,道路、供水等设施不配套,群众改善生活居住环境的愿望比较强烈。

  市中区区委、区政府本着“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认为打造东湖公园是提升城市资源优势的迫切需要,要按照“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的设计风格定位,坚持功能分区与城市功能相对接。市委、市政府把枣庄全民健身中心(东湖公园)建设项目列为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重点利民工程,并确定为全市创建文明城市、“五城同创”特别是园林城市创建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全省“一点三线”重点区域全民健身精品工程。

  根据相关规划,东湖公园综合交通、生态、游憩、文化等因素,主题公园分为文化广场区、体育运动区、水上活动区、滨水休闲健身区、综合服务区、湖心岛文化休闲区等六大功能区,杏花村外、柳岸碧丝、碎玉声喧、荷风竹露、鸟语花香……这些东湖公园景点形成“二台三园十二画、一湖一岛一翠峰”的景观群。同时项目包括建设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湿地水质净化系统工程、城市人工湿地生态公园生态景观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等工程。

  据记者了解,东湖公园项目占地总面积980余亩,其中水面510亩,从2007年开始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如今,从空中俯瞰整个湖面大致像一幅中国地图,美丽的湖心岛就在东湖中央,三层观湖阁在每一层欣赏公园美景都会让人赏心悦目,岸边大片的绿化带种满了各种奇花异草,环湖路像一条玉带环绕着整个东湖,城市人工湿地工程建设中还优化配置了香蒲、莲藕、卢竹等挺水植物和浮叶植物及沉水植物。

  一湖碧水从何来?

  铺设引水管道引来活水,把沿线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经管网引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发挥人工湿地作用

  一座城市,有水就有了灵气。规划建设的东湖水面大,水从哪里来?东湖建设的地方虽是涝洼地,但仅靠积蓄的雨水难以满足“湖水”的常年需求,再加上雨水自然蒸发和渗漏,湖里就更存不住水了。

  既要保持湖水丰满,还得是活水。经过多方集思广益,一项“创意”油然而生:在周村水库与东湖之间开挖、铺设一条地下管道,将“库水”变“湖水”。水满停供、水少补充,形成活水,让东湖始终碧波荡漾。于是全长26.8公里、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地下引水管道迅速开挖、铺设。

  而这条管道除了为东湖补水外,还有个作用,那就是为城区东、西两条河补水,将干河变成清水河。有关部门还分段留出了8个出水口,每个口设立扬水站。这8个水口可随时满足灌溉沿途6万亩农田和两万多亩林果。

  “为防止生活污水及沿线工业废水流入湖内污染水质,区里还投资铺设管道19.7公里,将沿线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经管网引入汇泉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这样就为湖内水质提供了保证,”枣庄市市中区环保局长高永和告诉记者:“目前城市人工湿地已开始发挥作用,不仅充实了城市水源,完善了防洪排涝体系,调节了城区气候,提高了环境质量,提供了独特的动植物栖息地,形成生物多样性,也为市民提供了健身休闲娱乐场所。同时,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得到有效利用,节约了水资源。利用湿地污水处理技术与湿地园林造景技术建成城市人工湿地生态公园,改善河流水质,增加环境容量,提高了下游峄城沙河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的稳定性。”

  如何形成全民保护东湖的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理念和方式,鼓励市民参与公园绿化管理,共建绿色生态家园

  走进东湖公园,“高高兴兴游东湖、轻轻松松保环境”、“小草正在睡觉,请不要打扰”等宣传牌、提示牌随处可见;而造型别致的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分布在道路两侧。

  如何提升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形成全民保护东湖的氛围?“我们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理念和方式,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环保科普知识‘村村通’工程,组织实施了‘环保宣传进万家’等大型宣传活动,在全区制作永久性环保宣传标语600余处,设立环保知识宣传栏100余个,发放《环保科普知识读本》6万余本、各类宣传图册1万余份、环保布袋6万余个。”市中区环保局副局长王彬对记者说。

  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公园绿化管理,形成公园绿化大家管的社会氛围,市中区绿化委员会与东湖公园管理处还共同倡议开展东湖公园树木及绿地认养活动,呼吁全区人民爱绿护绿、共建绿色生态家园,市中区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都带头认养古树名木。而在“我与小树共成长——东湖树木认养”仪式上,512名“丝雨”青少年志愿者在公园内认养了608棵树木,认养资金达32.8万元,这些资金将用于认养树木的管理、绿化等费用。

  正是通过创新宣传理念、宣传手段和管理方式,有力提升了市民的环境意识,在全区形成了全民保护东湖的良好氛围。

  “像上天遗落在人间的一颗珍珠,似一幅妙手偶得绘就的丹青,美丽的东湖坐落在新城和老城之间,把熠熠的光辉播撒在鲁南煤城这块光荣的热土上;她更像是一支暗夜里明丽的火把,点亮了铁道游击队故乡的夜空,接续了西边就要落山的太阳。我爱美丽的东湖……”这首“东湖,一支美丽的歌谣”的诗,让人们记住了枣庄东湖的美,也记住了“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的枣庄。(中国环境报记者 季英德 通讯员 刘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