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中国式禁烟的尴尬

评论:中国式禁烟的尴尬
2011年05月10日 10:42 公益时报

  与5月1日醉驾入罪新规执行后媒体频频报道醉驾者被刑拘相比,《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的实施相当安静,因为它本来就只不过是形同虚设的条文而已。整治醉驾施以重典,禁烟能否课以重罚?这肯定是公众心中挥之不去的疑惑。

  禁烟的确很难。烟草业是国家纳税功臣,每年给国库贡献近十分之一的财政收入。这是中央财政层面的烟草依赖。而从地方财政的层面来看,一些地方的财税收入中更是烟味呛人。比如"烟草大省"云南,烟草业对云南的税收收入贡献率达到48%左右;而安徽省的蚌埠和滁州市地方财政,烟草业贡献率高达70%以上。在这样的巨大财税利益面前,过于严厉的禁烟令显然会对烟草经济产生抑制作用。

  烟草税收要保证,烟农致富要保证,烟草行业数千万从业者的就业同样要保证,烟草业所承担的经济发展责任如此重大,禁烟令看起来是如此不合适宜。但我们不能忽略烟草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国民健康因烟草业受到的巨大伤害。

  目前公共层面并未就禁烟达成共识,这也是禁烟当下只能成为一种公共生活倡导的原因所在。如果从公民健康权利保障的角度出发,那禁烟就不仅必要而且必须,这就需要法律的强制力量介入。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遭遇非议和看空,非议是因为有相当的民意仅仅认为吸不吸烟是个人习惯,并不需要法律来调整。而看空则在于这样一个缺乏民意交融的禁烟令,它的功用本来就相当令人生疑。 (陈守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