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将分时段报告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上海将分时段报告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2011年05月10日 10:24 中国环境报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环保局获悉,上海市将分时段报告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以消弭监测结果与市民实际感受的差距。坚持“立足本地,区域并举”的原则,从根本上改善空气质量。

  加大监测报告发布频度

  一段时间以来,有市民反映,有时环保部门公布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尚可,而自己的感受却往往不是那么回事,他们怀疑数据的真实性。

  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坦承,在监测结果和市民感受之间,确实存在差距。有时候一天中空气质量变化非常明显,而数据却是一天的平均值。

  张全提出,上海市要加大监测报告发布的频度,消弭空气质量监测结果与市民实际感受的差距。一天中空气状况变化不大的,就一天报一个数据;遇到夏天雷阵雨的气象,就一个小时一报。

  立足本地平台,开展区域合作

  为从根本上改善空气质量,上海市将以“立足本地,区域并举”为原则,积极开展工作。

  上海市将继续依托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平台,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电厂脱硝或低氮燃烧改造,对钢铁烧结和20蒸吨以上锅炉进行脱硫改造;继续开展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强化机动车污染控制,完善扬尘污染控制长效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本地污染物排放。

  同时,上海市还将加强与江浙两省的环境合作与交流,科学编制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全面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向多因子、全方位、区域协同控制转变,改善区域灰霾、酸雨污染状况,促进区域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提高排放标准,完善抑尘机制

  上海市将继续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从源头开展工作。在今年1月1日起所有大于3.5吨的柴油车实施国Ⅳ排放标准的基础上,今年7月1日起,所有小于3.5吨的柴油车实施国Ⅳ排放标准,确保新机动车全面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并结合年检环节发放全国统一的绿色及黄色环保标志,继续开展黄标车辆限行工作。

  在扬尘控制方面,上海市将把一些临时措施规范化、制度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完善发现机制,将市区二级环保部门的巡查工作作为日常监管制度固定下来,与建设管理部门建立信息双向沟通机制,及时处置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二是建立评估机制,加强对建设工程扬尘污染的监测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工地文明施工管理考核的依据。三是建立建设工程环境信息平台,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共同监督施工单位防尘措施落实。同时,环保部门还将协调建设管理部门,加强对建设工程扬尘的源头控制;协调公安交警和城管执法部门,加大对道路运输扬尘的执法力度;协调市容环卫部门,继续做好道路的冲洗保洁工作。

  根据部署,上海市将建立完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监测发布火点信息,进行空气质量预警。(中国环境报记者 蔡新华 上海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