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从小事做起 低碳旅游可以很简单

从小事做起 低碳旅游可以很简单
2011年01月28日 11:54 中国青年报

  自“低碳经济”和“低碳生活”的核心内容被提出后,“低碳旅游”的概念也被纳入到国家旅游发展纲要中,这标志着传统旅游业的发展由粗放型正式向绿色、生态的环保型发展模式转变。

  近日,中国青年报旅游周刊进行了“你低碳旅游了吗?”的调查。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86.51% 的人对发展低碳旅游持赞成态度,并认为“应大力提倡和推广低碳旅游”。低碳旅游正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旅游的新方式。但被问及“您是否了解‘低碳旅游’的概念”时,有51.59%的人表示对低碳旅游概念不十分了解。

  “低碳”成为青年旅游新时尚

  累并快乐着是董佳慧第一次尝试徒步穿越的感受。2010年8月,他和12名同学背着帐篷、睡袋、防潮垫、锅、方便面、小气罐,用两天一夜穿越黄草梁。董佳慧是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大二学生,在他看来,这次旅行最重要的是,他对低碳出游有了更深刻的体验。“我们在穿越的过程中把垃圾全部收拾起来,装在背包里,背着垃圾一路走。”

  在低碳概念不断普及的当下,像董佳慧这样选择低碳出游的青年人越来越多。各种倡导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NGO和高校社团也先后建立起来,北京林业大学山诺会就是其中之一。2007年暑假,山诺会的成员从北京徒步至杭州,考察京杭大运河的水资源保护情况,也曾在2008年暑假4天穿越新疆博格达,考察天山雪莲的保护情况。

  “这种出行方式我很喜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自由安排行程,完全融入大自然。”时至今日,北京林业大学山诺会穿越新疆博格达考察队队长刘亚平对徒步经历仍记忆犹新,这也让她成了不折不扣的环保先锋:“看到脆弱的自然环境和受到伤害的野生动植物,更加坚定了我的环保理念。不管别人怎么做,我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再去影响身边的人。”大学生对低碳旅行的关注和实践,对中国低碳旅游的推广发挥着重要作用。

  很多人开始自觉不自觉地把低碳作为旅游的新内涵。调查显示,就“您对拼车出游的态度是什么?”一题,选择“节能环保,支持拼车出游”的被调查者约占总数的60%。有26.19%的被调查者表示“非常愿意”成为低碳环保组织的志愿者,推广宣传低碳旅游的相关概念和知识,另有65.08%的被调查者表示,“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会参加”。

  低碳旅游推动上游产业低碳化

  “低碳旅游”在推崇绿色环保生活的今天,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选择。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厉新建教授眼中,低碳旅游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能够为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能量。

  “因为旅游是最终消费,所以在旅游中秉持低碳的理念一定会通过产业链条上溯,从而影响到上游产业的供给,对推动上游产业的低碳化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厉新建说。比如,自行车旅游能够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得到更好发展,这对推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的发展和转型会有积极效果。徒步旅游也可能成为时尚,这对徒步旅游所需的装备提出了新要求,对旅游装备业是一个推动。“总之,低碳旅游的方式是一种符合科学发展观,更健康、更负责任的拉动内需方式。它对地区经济及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贡献颇大。” 厉新建教授说。

  调查中被问及“从实践上看,您认为‘低碳旅游’的可行性如何”时,选择“操作难度较大”的被调查者占到68.25%,只有28.57%的被调查者认为“在提倡‘低碳生活’的今天,具有较高可行性”。中国科技大学的张虎伟认为,从现有的旅游大环境看,从“粗放”到“低碳”的转变,实践起来比较困难。因为,还有很多游客在景区乱扔垃圾、乱涂乱画,住酒店时仍使用一次性物品。北京大学的沈叶同学则认为,如果不能够从旅游设施和服务上逼着游客“低碳”,是很难增进低碳意识,使旅游行为低碳化的,毕竟“人都是爱追求享受”。

  低碳旅游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如何才能更好推进“低碳旅游”,促成旅游业大环境的改善?调查结果显示,77%的被调查者认为“旅游者环保意识的增强、旅游观念的转变”最为重要;其次是“政府对相关产业的政策支持和环保技术的研发”和“景区基础设施无碳化改良”;另有37.3%的被调查者选择“旅行社需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低碳旅游产品”。

  针对此问题,厉新建教授认为,发展低碳旅游,关键要加强传统旅游企业的改革,尤其是继续加强饭店的节能减排工作,执行严格的能源管理制度,引导消费者树立环保节能的意识。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将绿色饭店、循环经济理念引导进旅游企业中去。

  “人们意识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可能短期内未必能做出根本改变,但从长远看是乐观的。”厉新建说。调查显示,当问到“如果让您亲身实践‘低碳旅游’,您认为您能做到以下哪项(多选)”时,“在旅游活动中尽可能多的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是最容易做到的,约有63%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此项;其次,是“尽可能多的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和“尝试徒步、骑行等新兴旅游方式”(分别占被调查者60%和52%)。家住北京天通苑的李学平,已经养成了随身携带洗漱用品旅行的习惯。“西欧国家的旅馆一般都不配备一次性用品,如果顾客实在需要,可以到前台领取。”他说。在他看来,从一些小事做起,低碳旅游远没有想象得那么难。(实习生 李一涵 王晓倩 本报记者 齐 征)

  低碳出行怎么做

  出发前:计算你的碳排放量,制定一个较为低碳环保的旅游计划。    旅途中:

  行——提倡徒步和骑行。能坐火车,就不坐飞机;必须乘飞机,要选择正确合理的航空线路,尽量少带行李;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不自驾;实在要自驾,最好拼满一车人再上路。 

  食——在旅游活动中尽可能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如不用一次性餐具、自备水杯、不喝瓶装水等。尽量食用本地时令蔬果。 

  住——选择绿色酒店。住酒店不用每天更换床单被罩,不使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并努力做到节水节电。

  游——合理安排旅游路线,尝试徒步、骑行、拼车等新兴旅游方式。途中回收废弃物,不留下任何垃圾。

  购——尝试以货易货。尽量选用本地产品、季节产品及包装简单的产品。

  回家后:对自己产生的碳排放量进行一定程度的抵消或补偿。通过植树(也可委托国家认可的基金会)等方法补偿。(王晓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