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十二五期间滇池外海水质要达Ⅳ类标准

十二五期间滇池外海水质要达Ⅳ类标准
2010年12月17日 10:34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资敏 昆明报道 “截至今年10月底,滇池“十一五”规划项目完成率为77.61%。到2015年,滇池外海水质要达到Ⅳ类标准,草海水质达到Ⅴ类标准。”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昆明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十二五”规划(听证稿)》听证会上获悉的。

  “十一五”以来,昆明市围绕“湖外截污、湖内清淤、外域调水、生态修复”四大目标进行治理,滇池规划及补充规划共67个项目,截至10月底,已完成规划项目52项,占77.61%。

  当前,滇池治理正处于污染治理向生态修复逐步转变的阶段,即将启动的“十二五”将是实现水质根本好转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期间,昆明将以重点流域和重点区域治理为突破口,在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域等生态环境重点区域,禁止一切开发建设活动。

  目前滇池草海和外海水质均为劣Ⅴ类,分别处于重度和中度富营养化水平。“十二五”期间将继续以六大工程为主线,以节能减排、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等水污染综合治理措施为重点,2015年提前实现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水质目标,滇池外海水质达到Ⅳ类标准,草海水质达到Ⅴ类标准。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滇池流域内除产业集聚区外,原则上不再布局新的工业项目,原有工业企业要逐步搬迁。同时,要制定严格的工业耗水标准,对于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项目实行严格的用水管理,禁止超标准的高耗水型企业进入昆明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