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都:细品都市新貌 惊叹五年巨变

成都:细品都市新貌 惊叹五年巨变
2010年12月16日 15:01 中国环境报

  “十一五”时期是成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突如其来的“5·12”汶川大地震让蜚声中外的天府之国遭受重创,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又令重建中的蜀中江南雪上加霜。然而,成都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抗争、奋力拼搏,不仅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大发展,而且取得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巨大成就,为四川省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环保惠民,就是要让群众感受真实变化

  “就环保工作而言,群众最看重的是生活环境的真实变化。”此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形象地表示:“依我看,晴天树叶不落尘、雨天车身不带泥,环保工作才算是做到了位。”站在民生的角度,这不啻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环保工作标准新的诠释和定义。

  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对关乎民生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污染减排,群众是怎样想、怎样看的呢?

  沿蜀都大道一路向东,记者来到曾被称之为成都老工业基地的东郊片区。这里已全然没有了往昔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喧嚣与嘈杂,取而代之的是在工厂旧址上兴建的一个个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住宅小区所特有的宁静、闲适。

  家住成华区莲花小区的张福祥老人清晨准时来到沙河边的小树林,与同为企业退休职工的几位老友会合,做起每天不可或缺的“必修课”——打太极拳、看报纸、喝茶聊天或是下象棋。

  淡淡的晨雾渐渐散去,明媚的阳光穿过色泽金黄的银杏树叶直射大地,给花红草绿的SM生活广场抹上一缕艳丽的朝晖,一幅充满诗意的生态画卷悄然呈现。“当然希望能够长寿,你看我们现在这里好漂亮!”言及当地环境的巨大变迁以及由此带来的好处,老人们感慨万千:好像一下子进步了30年。

  产业调整,老工业基地蜕变为景色宜人的时尚小区

  老人们回忆说,前几年仅在建设路、麻石桥一带,就曾经分布着宏明机器厂、红光电子管厂、锦江电机厂、四川制药厂、华能热电厂和成都热电厂等20多家大型企业,成天机器轰鸣、烟尘飞扬,“不要说找个干净的地方喝茶下棋,就是在外面站一会儿身上都会落满灰尘,洗了衣服、被子也没地方晒。”从三砖厂退休、家住川棉厂宿舍的廖师傅更是记忆犹新,他指着对面那条汇入沙河的小河说:“连水都是臭的,难闻得很。那时的景象跟现在简直不能比。”

  东郊曾是成都引以自豪的工业区,先后聚集了200多家大中型企业。但是,由于能耗高、工艺落后和设备陈旧等多方面原因,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当时东郊的工业污染及其周边环境的脏、乱、差,曾是人们难以启齿的一块心病。

  进入“十一五”后,按照国家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成都市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的转变,特别是随着“退二进三”战略的实施和总量减排工作的深入推进,城乡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成华区环保局副局长曾兴富告诉记者,从监测数据对比情况看,其空气质量优良率仅今年1~9月就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

  环保统筹,城郊盲点在公众眼中悄悄变了样

  在狠抓结构、工程减排的同时,成都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展也如火如荼,强力推进。

  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告诉记者:“环境综合整治的要义绝非只是旧貌的改变、生活的美好,更意味着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再破题、再深化,污染物减排要向深度和广度进军。”一番话,使人们在感受环境真实变化的同时,还从中真切体会到环保部门将工作向难点、薄弱环节延伸的信念和决心。

  沿成都近郊温江区新建的绿道,记者穿行于碧水荡漾的江安河边,只见芦苇青青、白鹭翩跹,两岸农舍身穿古色古香“新衣”,与周边的田园风光浑然一体,相映成趣;置身青羊区精心打造的欧陆风情小镇,深褐、湛蓝或米黄色的坡顶小洋房比比皆是,令人心旷神怡;在武侯区“五大花园”片区,刚改造或新建而成的道路、小游园,以及配套完善的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在全面提升片区10多万群众居住质量的同时,也使得这个昔日的“城中村”跃升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新区。“这是我们的福气呀!”说起这几年来的环境变化,居住在交大花园的王大妈喜上眉梢。

  “通过‘十一五’减排,不仅使成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让广大民众从中真切感受到污染减排带来的种种实惠,更重要的是环保种子已在人们的心田生根发芽。”王文斌说,“这5年,成都收获的是一份幸福和荣耀!”(中国环境报记者 辜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