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烟台保护水源地规划先行

烟台保护水源地规划先行
2010年12月14日 16:19 中国环境报

  山东省烟台市是严重缺水的城市,供水系统单一,大沽夹河(以下简称"夹河")作为烟台市的母亲河,事关全市人民吃水安全的大局,长期以来,烟台市环保局一直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

  经过几年的治理,夹河逐渐恢复了过去河床宽阔、水草繁茂、水体清澈、鱼虾肥美的景象。目前,夹河全流域功能区划为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记者日前走进烟台市环保局,探索治理夹河流域成功的秘诀。

  规划先行,为环境执法提供依据

  烟台市环保局局长姜青山介绍说,为更好地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烟台市将水源地保护工作规划纳入了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规划先行的思路,并且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8月,《烟台市水源地保护区划调整方案》通过了山东省环保厅专家评审团的评审,下一步将开展全市24个水源地的划界设标工作。烟台市还先后出台了《烟台市生态市建设规划》、《门楼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及实施意见》、《烟台市大沽夹河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的决议》等文件,对各水源地制定出明确的保护规划和整治措施,促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在夹河流域执行严于国家标准的化学需氧量为50mg/L、氨氮为5mg/L的排放标准。

  划分功能区为建设项目审批和环境执法提供了目标、方向和依据,涉及到大项目落户烟台时,环保部门绝不让步。姜青山介绍说,去年,烟台市环保局拒绝了一个5800万美元的德国项目,这个项目至今没有落户。这个项目想在莱山区的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建厂,姜青山说:"不是不同意引入这个项目,而是不同意项目建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公司可以另行选址,只要项目离开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就可以上,但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坚决不许上。"

  海升果汁是栖霞市依托烟台苹果资源建设的一个项目,企业落户在栖霞市门楼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白洋河边。姜青山说:"为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夹河下游流域,企业下游污水处理厂未建好之前,即使它改建了自身的污水处理设施,具备了投产条件,也没有获准生产,整整停产两年。为了让它达标改造,环保人员常驻企业,不达标排放就不走,直到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

  严格审批,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烟台市环保局副局长车建波说:"烟台市一直把流域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年来,烟台市坚持流域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建设并举的原则,严把环境准入关口,严格控制新项目上马,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切实防止污染重、耗能高、耗水大的项目进入。"据悉,蓬莱市原来准备上一个百亿元的木浆项目,但由于耗水量大,这个项目没有获批。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烟台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共拒批或否决不符合要求的化工、酿造、冶炼、印染、电镀等重污染项目44个。截至目前,造纸厂由原来的15家减少到两家,酒精厂由原来的12家减少到3家,15条草浆生产线已全部关掉,96条立窑水泥生产线已拆除71条。

  为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烟台市注重夹河流域上下游的治理。位于夹河上游的栖霞市,由于在水源地保护工作中的特殊地理位置,必须加快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放弃和调整一些工业项目。据姜青山介绍,栖霞市20年来每年都拒批一两百个不利于夹河保护的项目。

  "吃的烟台水,不忘栖霞人。"由于栖霞市为水源地保护工作做出了牺牲,烟台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帮扶栖霞机制,每年还召开两次帮扶栖霞的会,加大对栖霞市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优先支持生态保护作用明显的流域性、区域性重点生态环保项目,建立起生态补偿等水源地保护长效激励机制。记者日前从烟台市环保局了解到,烟台市委、市政府积极为栖霞争取环保项目的资金支持,3年来共申请到资金6700万元,主要用于栖霞市白洋河综合整治工程和市区雨污分流等工程。

  综合治理,改善夹河水源地水质

  近几年,紧紧围绕让“群众喝上干净水”这一目标,烟台市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舍得下力气、投资金。以门楼水库水源地保护为例,根据规划,到2012年共安排26项重点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用于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水源水质。

  烟台市一直把流域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夹河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减轻生活污水、废水和垃圾对夹河水质的污染。截至目前,烟台市共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6座,工业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6个,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已由2005年的50万吨/日提高到74.65万吨/日,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1.59%,全市污水处理厂排放达标率达到90%以上。

  据姜青山介绍,烟台市还把污水处理厂建设的范围延伸到乡镇,截至目前,5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5座正在建,两座今年年底即将投运。

  为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的作用,烟台市还注重管网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雨污分流工程。目前,烟台市城区基本完成雨污分流基础设施的改造,雨污分流比例不断提高。据悉,栖霞市作为水源地上游的主要城区,目前已实现雨污分流。

  为维护水源地安全,烟台市进一步健全完善在线监控体系,确保流域内所有工业企业生产废水长期稳定达标排放,对污水直排夹河流域的工业企业,要依法予以关闭。记者从烟台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172台(套)在线监控设备,能够覆盖90%以上的企业,在线监测设施稳定运行率、数据准确率均达到95%以上。“目前已关闭夹河流域内7个县(市、区)的300多家规模小、布局分散的排污企业。”姜青山说。

  经整治,夹河流域水质得到持续改善,昔日“雁南飞、鹭上天”的壮观景象得以重现。这条哺育烟台人民的母亲河又成为了一道安全、亮丽的风景线。(中国环境报记者 赵娜 季英德 通讯员 邱春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