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建筑节能 你了解多少?

建筑节能 你了解多少?
2010年12月14日 16:08 中国环境报

  新闻眼

  建筑节能关系到可持续发展

  我国既有建筑面积约400亿平方米,到2020年,全国需要新增面积约300亿平方米的建筑,如果这些建筑全部在现有基础上实现50%的节能,则每年大约可节省1.6亿吨标准煤。我国建筑不仅能耗高,而且能源利用效率低,单位建筑能耗比同等气候条件下的国家高出2~3倍。

  那么,什么是建筑节能?政策措施有哪些?如何加强建筑节能?本期应知版为读者解读相关内容。

  1、什么是建筑节能?

  建筑节能具体指在建筑物的规划、设计、新建(改建、扩建)、改造和使用过程中,执行节能标准,采用节能型的技术、工艺、设备、材料和产品,提高保温隔热性能和采暖供热、空调制冷制热系统效率,加强建筑物用能系统的运行管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保证室内热环境质量的前提下,减少供热、空调制冷制热、照明、热水供应的能耗。

  建筑节能在发达国家最初为减少建筑中能量的散失,现在则普遍称为“提高建筑中的能源利用率”,在保证提高建筑舒适性的条件下,合理使用能源,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政策措施有哪些?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就针对建筑节能开展了相应的工作,首先是针对北方寒冷地区的采暖建筑制定了相应的用能标准。随后,相关工作逐渐展开,形成了一系列的法规与标准。最新的有:

  2006年,原建设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公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这是我国第一部从住宅和公共建筑全寿命周期出发,多目标、多层次,对绿色建筑进行综合性评价的推荐性国家标准。

  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进行了修订,明确部署了我国建筑节能立法的框架蓝图,使建筑节能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

  2008年,国务院颁布了《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其中对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筑用能系统运行节能、可再生能源应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在建筑节能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3、如何加强建筑节能?

  加强建筑节能政策研究,加大扶持力度

  一是加快推进建筑节能立法研究。二是积极推进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和共建共享,提高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减少重复建设带来的巨大浪费。三是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建筑节能标准和规范,增加强制性标准范围,加强和监督建筑标准、规范的执行效果。四是研究制定经济激励政策措施,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给予适当的补贴或税收优惠政策,对示范项目给予贴息优惠政策。

  加快推进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

  建筑废弃物的可再生利用空间巨大,因此应该加大对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扶持和技术开发力度,积极开展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试点,大力在市场中推广使用;借鉴先进国家的经验,从设计源头优化方案,加强施工过程监管,削减废弃物产生量,降低建筑材料消耗量,最大限度地提高废弃物的资源利用率。

  大力开发和利用新能源

  随着能源危机日益临近,新能源已经成为今后世界上的主要能源之一。因我国地理环境差异很大,有的地区新能源开发条件比较好,有的地区新能源开发条件比较单一,所以,各地要根据自然环境、地理条件等实际情况,选择成本低、能效高、可利用范围大的新能源进行开发,如太阳能、地热、地道风、沼气等;在重视新能源开发的同时,还应当回收应用废热余热,提高能源利用率。

  加强示范工程建设,促进节能建筑产品的推广和应用

  示范工程应按照建筑节能要求进行规划和设计,并严格跟踪其节能技术、节能材料的选择、施工和质量验收,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达到节能设计标准的要求。通过试点示范工程的建设,研究适合地方特点的节能材料、设备和技术,测试节能建筑的节能效果,以获得节能建筑的经济技术指标,总结规划、设计、材料选择和施工应用等方面的经验;以试点工程为载体,综合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材料,展示节能成果,让试点示范工程起到宣传和推广作用。

  他山之石

  国外建筑节能措施

  德国

  德国在建筑节能方面所采取的经济措施主要是改革生态环保税,提高建筑采暖用油等价格,同时对热电联产等新技术应用实施税收减免。

  在法律法规方面:1976年,德国通过了第一部《建筑节能法》;1977年,主要控制建筑物热损失的《建筑保温规范》开始实施;2002年,德国《能源节约法》生效,这是一部综合性的建筑节能法。 

  美国

  美国政府从立法和税收减免等方面积极鼓励建筑节能。在立法方面:1975年,美国制定的第一部《能源政策和节约法》,首次提出了建筑节能的要求;1977年,官方正式颁布了《新建筑物结构中的节能法规》,在45个州推广并收到了明显的节能效果;1992年的《能源政策法1992》要求联邦相关部门到2000年在1985年的基础上降低建筑能耗的20%。在税收减免方面:新建节能住宅建筑可以获得税收减免。另外,节能建筑设备也可获得税收减免的优惠。同时,美国发起了低收入家庭住宅节能计划,政府为低收入家庭免费进行节能改造,每个家庭有一定限额。

  日本

  日本运用金融优惠制度,鼓励建筑采用节能措施,以较少的能量消耗获取舒适的居住环境条件。日本实行的金融优惠制度包括住宅采用隔热构造的补贴贷款制度,采用太阳能热水器、节能型供水设备和供暖设备等的补贴贷款制度以及办公楼、饭店等建筑采用热泵设备的长期低息融资制度等。

广州珠江大厦,号称有史以来最节能的超级摩天大楼。珠江大厦配有风力涡轮机、太阳能电池板、遮阳装置、智能照明系统、水冷式天花板以及最先进的隔热隔声装置,高达310米的珠江大厦其设计目标是减少一半相同规模的大厦能耗,为地球上的所有高楼大厦设定了一个新的自给自足的基准。  广州珠江大厦,号称有史以来最节能的超级摩天大楼。珠江大厦配有风力涡轮机、太阳能电池板、遮阳装置、智能照明系统、水冷式天花板以及最先进的隔热隔声装置,高达310米的珠江大厦其设计目标是减少一半相同规模的大厦能耗,为地球上的所有高楼大厦设定了一个新的自给自足的基准。
迪拜Almeisan塔,没有废水,没有排放物,不需要外部能量,这个尖顶形状的建筑利用置于楼顶的224个日光反射装置,将阳光聚焦于中央接收器。塔内还有咖啡厅和观景台,全部是由大楼自身产生的太阳能供电。除此之外,剩余电量将提供给附近的迪拜扎比尔公园。  迪拜Almeisan塔,没有废水,没有排放物,不需要外部能量,这个尖顶形状的建筑利用置于楼顶的224个日光反射装置,将阳光聚焦于中央接收器。塔内还有咖啡厅和观景台,全部是由大楼自身产生的太阳能供电。除此之外,剩余电量将提供给附近的迪拜扎比尔公园。
根据设计,韩国Dochodo岛动物园中拥有专门的雨水收集区,收集的雨水经过滤后供给整个动物园,并且动物园中安装有废水循环利用系统。整个动物园的能源供给系统使用的是可替代能源,所有废弃物及动物排泄物将被制作成肥料或生物燃料供给动物园使用。  根据设计,韩国Dochodo岛动物园中拥有专门的雨水收集区,收集的雨水经过滤后供给整个动物园,并且动物园中安装有废水循环利用系统。整个动物园的能源供给系统使用的是可替代能源,所有废弃物及动物排泄物将被制作成肥料或生物燃料供给动物园使用。
若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我们将很快可以在新加坡见到这座26层的热带地区生态设计大厦(EDITT)。EDITT表面覆盖有855平方米的太阳能板。这些太阳能板每天所产生的电能可以至少满足大楼40%的用电需求。EDITT由回收材料及可回收材料建造而成,其50%的外表面可种植植物。  若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我们将很快可以在新加坡见到这座26层的热带地区生态设计大厦(EDITT)。EDITT表面覆盖有855平方米的太阳能板。这些太阳能板每天所产生的电能可以至少满足大楼40%的用电需求。EDITT由回收材料及可回收材料建造而成,其50%的外表面可种植植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