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餐厨垃圾拟禁止填埋

北京:餐厨垃圾拟禁止填埋
2010年12月09日 09:2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马力)生活垃圾填埋场禁止填埋餐厨垃圾。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恶臭污染控制标准》正在征求意见,这也是北京首个专门针对恶臭污染控制的地方标准。

  除臭设施要与填埋场同步

  垃圾场散发的恶臭问题,近两年一直是周边居民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此次北京制订的标准,规定了生活垃圾填埋场在填埋气收集处理、填埋作业等环节的技术措施。

  标准中规定,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场界周边,应当设置宽度不小于20米的绿化隔离带。填埋气和渗滤液的处理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在主体工程运行时具备运行条件。

  恶臭处理设施须设在室内

  目前,北京不少垃圾填埋场都在超负荷运转,对此,标准中明确规定,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日填埋量原则上不得超过设计能力。如必须超过设计能力填埋,应事先扩建填埋气的利用、处理设施,以及渗滤液的处理设施,使其与实际填埋量相匹配。

  垃圾的分选、堆肥、焚烧前储存等处理设施,都会散发或可能散发恶臭。标准要求,这些设施应当设置在室内,同时采用密闭、负压抽吸措施,进行脱臭处理后排放。

  运输车禁在填埋场过夜

  标准中还规定,垃圾运输必须封闭化。垃圾填埋作业时应当缩短垃圾的暴露时间。垃圾进场后应于当日24时之前完成摊铺、压实和覆盖。禁止装载有垃圾的运输车辆在填埋场内停放过夜。

  对于填埋气的收集和处理,标准明确了收集率不应小于80%。填埋气集中收集后应进行综合利用。不具备利用条件的,应进行燃烧;达不到点燃条件时,应外加燃料进行焚烧,或经其他除臭措施处理后排放。

  此外,餐厨垃圾腐烂变质也很容易产生恶臭。标准拟规定,生活垃圾填埋场禁止填埋餐厨垃圾,禁止直接填埋污水处理厂出厂污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