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电动车会不会像手机一样茂盛?

电动车会不会像手机一样茂盛?
2010年11月15日 10:03 新京报

  近日,电动车大会在深圳福田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对于电动车的前景,各方人士也给出了各自的观点。

  崔卓佳:别小看用于过渡的东西

  毫无疑问,电动车将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但对于它取代现在传统的内燃机,我认为还需要很长时间的过渡。至少在5-10年内,汽车还是无法完全摆脱对于传统化石燃料的依赖。

  在这个过渡阶段,混合动力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案。虽然很多人不看好混合动力,也有厂商直接跳过混合动力,专注于纯电动车的开发,但我认为,这个可以不需要太多基础设施支持,基于现有内燃机技术的过渡新能源技术有很好的前景。

  另外,类似雪佛兰沃蓝达的插电式增程电动车实际上已经可以在一定里程内实现纯电力驱动,没有油耗也没有排放,对于城市交通来说是很好的解决方案。

  纯电动车首先在公交领域普及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据电动车大会上的消息,如果将目前全国一般的城市公交车更换为纯电动车,将产生一个百亿元的大市场,这些车辆运行里程和线路固定,有固定场站,便于集中建设充电设施,目前北京和上海在示范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已经取得了相当丰富的经验。

  对于私家车来说,纯电动的确还需要做很多准备,起码车位上得有充电桩,要有统一的充电插头标准、建立一整套计费机制等等。而这不仅仅是汽车工业的职责,更是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部门要先期介入的。

  另外,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那就是中国的电能并非清洁电能,火力发电排放大量污染物,在这种情况下快速普及电动车,也只不过是将污染向上游转移。因此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清洁、可再生电能的生产是让电动车真正清洁起来的基础。

  如果让我估计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到底什么时候能便利地开上纯电动车,我觉得应该还需要至少5年。

  梁静晶:电动车没有那么远

  我并不认为,电动车时代的来临会是很多专家们预计的20年、甚至30年那么久,电动车市场化的步伐可能比很多人预想的快得多。这届电动车大会上,我注意到了诸如普天海油、高瞻电动车、江苏广和等很多后台服务供应商活跃的身姿。没错,制定接口标准、建充电桩、造车……那都是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的寡头们做的事情,但现在已经有一些小的供应商开始思考消费者买了电动车之后,怎么能更方便地交电费等零碎的服务了。

  产业链条越来越细分,更多的商家争取在每一个环节里打造商业模式,这是市场化步伐开始加快的信号。

  谢涛:电动车终会像手机一样茂盛

  回头想想15年前,那时手机并没有普及,大哥大还没有完全退出人们的视野,手机是有钱人才消费得起的奢侈品,因为不光资费很贵,手机网络也有很多盲区。2000年以后,手机开始逐渐普及,但是一些人仍旧消费不起。看看现在,人手一个。手机便宜的只要100多块,手机信号也基本能覆盖到我们的活动范围。

  电动车就像手机,目前还很贵,但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批量化生产,成本降低带来的必然是价格的降低。电动车充电网络就像手机信号网络,有市场需求就会新增无数的充电站。也许20年内电动车没办法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但绝对可以形成每年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规模。

  各方声音:

  ●科技部部长万钢:明年中国有望形成5万辆新能源车的配套能力。中国政府将对中外品牌电动车产品给予同等的补贴政策。 

  ●大众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根据我们得到的数据预测,到2020年电动车市场会有较大增长,我们非常看好电动车领域的发展。 

  ●资深汽车评论员钟师:如果主管产业投资的政府部门能明确透露未来若干年内的政府投资力度和税费减免政策,那就锦上添花了,否则光有部门来画绿色技术线路图而不描出金色的投资线路图,车企和投资商内心还是在打鼓。未来在各大城市为新能源车投建好了充分的基础设施后,开始进入商业普及,那时谁将是最大的获益者?总之,对于电动车未来市场可以乐观,但对于自主品牌车企在电动车未来市场的掌控力不容乐观。

  ●丰田汽车执行副总裁内山田竹志:丰田汽车2015年将考虑氢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 

  ●深圳商报汽车主编李潮:太搞了:我看见一台纯电动的加长林肯,除了电动贴纸,老林肯外壳已锈迹斑斑;我看见了一位政府官员退休老者,盘下了一个生产许可资质即将废弃的小厂,来此招商“电动汽车工业城”;我看见一个公司名很雷的企业正式发布它的电动车电池——充电20分钟即可以行驶300公里,雷得人外焦里嫩!我看见一个电动中巴的董事长在过道里热情地拉记者“一定上来坐坐,这个车的外壳是我们工人一锤锤敲出来的,窗户是胶条贴上去的,但是电池是很棒的!”

  这些细节无比生动地昭示:这是一个混乱但是活跃的展会,深圳电动车展的讲坛不是“一股独大”的讲坛,在这一切的背后,被印证的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是一个市场初创、规则变动、自由竞争、鱼龙混杂、充分竞争的早期市场——虽然这里可能有臆想、大话、谎言、野心,但是充满生机。(言论收集整理/本报记者 梁静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