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行业协会监控“反式脂肪酸”

行业协会监控“反式脂肪酸”
2010年11月12日 10:1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郭超)近日,面包、蛋糕这些市民常吃的食品被氢化植物油推上风口浪尖,昨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首次表态:“市场上销售的正规烘焙食品,可以安全食用,在国标没出台前,要求企业按照国际标准自律。”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表示,下一步会通过专项监测,了解我国主要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水平。

  氢化植物油让食品口感好

  昨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表示,其实对人体真正有害的不是植物奶油,而是“反式脂肪酸”。后者是在提炼植物奶油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通过氢化过程,植物油变成固体或半固态油脂,反脂肪酸就在上述工艺中产生。”朱念琳介绍,焙烤行业之所以推崇氢化植物油,是因为这种产品制作出来的食品口感好,容易保存。

  “不能简单地认定,使用了植物奶油就一定有害。”朱念琳说,国际上对植物油中含“反式脂肪酸”的管理也只是“限量”而不是“禁止”。这样做的目的是告诉消费者,反式脂肪酸吃多了不好,但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不等于有毒。

  国内企业能让“反式脂肪酸”归零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三年前就开始对反式脂肪酸进行了解调查。国内的油脂生产企业技术参差不齐,含量最高的企业,每100g脂肪中含有“反式脂肪酸”10g,而最低的每百克仅含1g左右。

  “现在国内一些油脂企业,已经可以控制反式脂肪酸的产生。”他举例说,如果生产企业使用了有效方式,最后的成品奶油所含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极低。有的企业甚至可以做到“零”成分,但这类油脂目前在焙烤业不被广泛使用。“做到零成分的,那油脂硬得很难方便使用,口感也不好。”

  “问题”奶油缘何难退市

  但为什么面包店、蛋糕店等没有大范围使用含“反式脂肪酸”较低的植物奶油。朱念琳说,这与我国目前的食品标准和商业竞争有关。虽然油脂厂家可采用手段降低“反式脂肪酸”含量,但蛋糕店等下游产业,就需要根据奶油的性状、口味不同,改变相应的制作工艺。

  朱念琳说,低“反式脂肪酸”含量的油脂和高含量的,其实在价格上相差不多。现在市场还有企业在使用纯奶油制作焙烤食品,这就会比使用植物奶油的成本高数十倍,而且市场供应量也少。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没有企业主动愿意改变制作工艺和原材料。

  ■ 北京情况

  京“优质面包”氢化油含量低

  据该协会调查,目前北京市场上的优质正规企业生产的面包、蛋糕等产品,油脂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约百分之零点几。这个值也远远好于丹麦、美国等国家的标准。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表示,下一步会通过专项监测,了解我国主要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水平,为是否制定反式脂肪酸限量标准或标签标示规定提供科学依据。

  同时,将敦促油脂生产企业,尽快改进生产工艺,降低反式脂肪酸含量。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尽快使用反式脂肪酸含量低或不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专用油脂,以降低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目前没有国家标准,我们就以国际标准要求企业。”朱念琳说,卫生部已经采取风险监测评估等措施,对反式脂肪酸进行管理。

  ■ 生活提示

  “反式脂肪酸”常见于奶精

  资料显示,反式脂肪酸才是对人体造成损害的“元凶”。其最常见存在于速溶咖啡伴侣、奶精之中,还包括如方便面、饼干、酥皮面包、薯片这样的速食品。反式脂肪酸的大量摄入,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是饱和脂肪酸的3-5倍,甚至还会损害人们的认知功能。此外,人造脂肪还可能诱发肿瘤(乳腺癌等)、哮喘、2型糖尿病、过敏等疾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