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从环保看历史进程

从环保看历史进程
2010年11月08日 11:43 北京晨报

  最近,人们对于高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幸福感缺失的问题等等都高度关切。这当然是中国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人们对于发展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深化,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的标志。这当然也是我们的综合实力全面增长,已经有了关注和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和实力的结果。这种新的趋势当然对于社会的进步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然,也就有一些论者由此发表不少议论,认为三十年来由于我们的发展理念过于简单化,不注意环境和人的全面发展所造成的,认为我们当时对西方现代化的教训不了解不熟悉,重复了西方发展的“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这些分析当然也有其自身的理由和依据,但却也未必完全符合历史的状况。

  历史发展的阶段往往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面。后发的现代化,虽然有了前车之鉴,但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经济和社会环境的限制,这些问题就难以避免。当时人们确实认识到了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的意义,但面临着普遍的贫困和匮乏,面临着不发展所造成的同样甚至更加严重的问题,有时人们确实面临着两难的选择,面临着条件的限制。人们都会期望两全其美,既发展经济,又避免发展带来的问题,既创造繁荣,又使得人们的幸福感增强和生活压力减轻。但遗憾的是,具体的条件并不会符合我们的理想,明明知道可能有些后患和问题,但也不得不选择的情况在历史中间是常见的。

  人们往往不得不在当时的历史条件的限制和要求之下做出并不完全理想的选择。发展确实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不发展,中国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和走向未来的可能。承认历史的必然性,承认历史阶段的难以简单超越,其实会让我们明智地看到今天的自己其实也是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的,我们当然都期望做到最理想和最完美的结果,但现实和历史其实也有具体的限制。人不可能随心所欲的和浪漫的通过自己的认识来做事。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

  (作者系北大教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