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低碳”不是发电脑的理由

“低碳”不是发电脑的理由
2010年01月20日 10:47 华西都市报

  北京海淀区今年“两会”很特别:海淀区给400多名人大代表和350多名政协委员人手发放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并允许会后带回家使用。理由是,要开一次“低碳会议”。海淀区人大、政协会议于上周五结束。海淀区有关方面昨晚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采购这批笔记本电脑共花费了500多万元。(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4版)

  北京海淀区召开“两会”,给400多名人大代表和350多名政协委员人手发放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并允许会后带回家使用。理由那是当当地响,据说这是召开“低碳两会”的需要。会议是“低碳”了,然而500多万元的公共财政,却流到了代表委员的家里。笔者认为,“低碳”不是给代表委员发放电脑的理由。

  召开“低碳两会”符合环保精神,减少文件的纸张使用也符合环保精神,但是发如此之多的电脑是否符合环保精神呢?正如有网友所说,会议期间就算全部用纸质文件,其价格也不超过一台电脑的钱,怎么算都不合理。如果算环保低碳账,纸张比这么多电脑要环保得多。

  退一步说,即使给代表委员发放电脑可以减少纸张的使用,发给代表委员的电脑也不能为私人所有,应该在会后交公,以便下次会议使用。去年全国“两会”也给代表委员发了电脑,但仅供会议期间使用,并没有将其赠送给个人,而是会后收回,下次会议重复利用。海淀区召开“两会”,将会议期间发给代表委员的电脑,会后赠送给代表委员,是典型的借“低碳两会”之名,行集体腐败之实。

  海淀区给代表委员发电脑还有一个十分可笑的理由。区委宣传部有关人士说,由于海淀区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知识分子多,故基本没有不懂电脑操作的;不少人家里虽然已有电脑,但“总不好让其私物公用”,因而发放电脑。这就是说,赠送代表委员电脑,是工作需要。对此,我们不由得要问,代表委员即使家中有私车,倘若深入基层,明察暗访,调查研究,岂不是也不能私车公用吗,海淀区下一步是否还打算赠送代表委员每人一辆小车,以免代表委员私车公用?真是集体腐败,何患无辞!

  海淀区以召开“低碳两会”为名,给代表委员发电脑的做法,开了集体腐败的“新风”,一旦蔓延下去,一些地方的公共财政极有可能成为人人都想咬一口的“唐僧肉”,后患无穷。(文/杨金溪 安徽媒体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