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天价“野米”现身 500克价超百元

天价“野米”现身 500克价超百元
2010年01月19日 11:42 新闻晨报

  “每斤110元! ”最近,国内市场上再次出现天价大米,据生产销售这种大米的公司称,这种大米选育自优质野生稻,采用有机方式栽培管理,目前产量非常有限。记者了解到,这种大米只在北京市场有售,厂家表示,将在上海市场进行推广。与此同时,上海的一些酒店、餐厅也推出了“野米”,据称每500克高达200元。尽管两种“野米”并非同一种类,但记者发现,高价米,已经打着“有机”和“野米”的标签现身,欲尝鲜者还需先擦亮眼睛。

  “野生性有机大米”500克110元

  体形修长,外表淡黄色,近日,北京的一些超市出现一种新面孔大米,包装上标识为“野生性有机大米”、含丰富植物蛋白、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一看标价,每斤110元!在北京一些媒体的报道中,这种“野生性有机大米”被包装成“野米”的概念。

  “不是野米,是野生性有机大米。”生产销售这种大米的广西某企业负责该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有听说过“野米”,他们公司的大米源自我国及印度、马来西亚等国优质野生稻资源,利用野生稻丰富的遗传多样性进行野生稻、稻种资源的研究和开发,目前已建立了专门的选育与种植基地,拥有野生稻稻种质资源3000多个,已选育出25个重点品系。

  公司负责人表示,除了品种比较优质外,因为现在它的种植面积只有几百亩,产量比较小,所以售价比较高。该负责人还称,现在这种米前景看好,公司也会考虑在上海等消费水平较高的城市推广。

  另一种“野米”要价更高

  尽管被人包装成“野米”的概念,但广西这家公司有关人士否认听说过“野米”,他只称自己出品的是“野生性有机大米”。不过,除了他家的米外,上海市场的一些商家也推出了不一般模样的“野米”。

  在徐汇区的一家餐厅里,推出了一种外观像大米、颜色呈灰黑色的食物,餐厅服务员介绍说,它叫“野米”,含有极高的营养成分。据一些食客介绍,“野米”比较有嚼劲、味道很特别。而餐厅的厨师则表示,他们店里的“野米”其实是一种草的种子,它的外壳不用打磨,呈灰黑色,研究发现它含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膳食纤维比大米高,是难得的保健食物,但不是大米。

  记者在一些美食论坛中看到,“野米”产地颇广,美洲与亚洲均有。与大米相比,食用它有点不太实际,但可以视之为健康的美食来品尝,可以与汤汁共烹,如果加入杂菇同煮,是一道既美味又健康的佳品。不过,这种“米”价格不菲,据称每500克售价200元。

  “野米”其实是人工栽培稻

  对于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大米,专家表示,有些米只是商品名,并不是科学的品种名。上海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袁勤表示,他至今没有听说过“野生米”或者“野米”,只知道野生稻资源,“这些野生稻从口感来说是比较差的,甚至可以说很难吃,根本不可能直接拿去当商品卖,市场上出售的几乎都是栽培稻。”

  袁勤介绍说,市场上销售的几乎都是人工栽培稻,它们最初来自野生稻资源,但目前世界上的野生稻资源已非常少,在我国的海南岛、江西等地有少量分布。“野生稻资源有某些优质的基因或者特性,比如抗病性比较强,人工育种就是利用这些优质特性,来跟其他栽培稻杂交,产生比较优质的品种。”袁勤表示,野生稻资源不仅品种、分布已经比较少,产量也比较低,直接被用来做商品销售、赚取利润是不现实的。(文/晨报记者 郁文艳)

  [相关知识]专家教你怎样“看”米

  有机米、生态米、绿色米、珍珠米、香米、水晶米……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场上的大米可谓琳琅满目,闸北区一家大卖场内,10平方米的大米销售区就集中10多种米,如果再按产地不同来分,更是多达20多种。

  对于名目繁多的大米,上海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袁勤对此作出如下分析,教大家怎样“看”米。

  “珍珠米”、“水晶米”:这类米是经历类似抛光等手法,使米的外观比较好看。如果你会挑选好米,你也能挑到外观不一定比它好看,但吃口很好的米。

  “有机米”:任何品种的米都可能成为有机米,“有机”指的是栽培方式。上海本地产的有机米比较出名的是瀛丰五斗、北湖、自然之子,产地都是崇明,嘉定、南汇等郊区也有有机米种植,规模略小。它们的包装上也有专门的有机标识。

  “生态米”、“绿色米”:目前国家没有对它们的特殊认证,它们在生产过程中化肥农药使用量比较少。有的米自称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这基本上属于吹嘘。

  日本米:很多人认为,上海市场上的日本米基本上是有机的,其实也不一定。日本生活消费水平比较高,稻谷栽培更注重品质,对口感、栽培环境、栽培技术要求较高,产量可能不是第一考虑,这也是其售价较高的原因。

  泰国香米:香米属于特种稻,市场上比较出名的泰国香米,其香气来自其原有品种,人工栽培过程中,利用了原有品种的这一特质;市场上还有一些配方香米,这不是假的香米,只是在米中搀杂一部分香米,煮出来的味道没有纯香米那么浓;至于使用香精、香料造假的“香米”,淘米时会将部分香气淘掉,煮出来的味道也和纯正香米不同。香米除了在泰国种植外,我国南方地区也有种植,上海也有少量种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