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扎根在西部边疆贫困地区 在志愿服务地成家立业

扎根在西部边疆贫困地区 在志愿服务地成家立业
2008年06月17日 09:56 京华时报

  陈允广,2004年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铜奖”获得者;2007年包头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2008年初获得“包头市首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参与项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2003年,老家在山东济南的陈允广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后,到了北京一家待遇较好的台资企业工作。2003年6月,陈允广报名参加了全国第一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带着心中的梦想和信念,到了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而现在,他已经扎根草原,和同是志愿者的爱人在那里安了家。他说自己参加这个“西部计划”也属偶然,在听了团中央举办的一场讲座以后就毅然报名,然后经过了各种考核和培训以后,到了西部。

  刚开始去达茂旗的时候,陈允广被分配到当地一个畜牧业培育基地——红格塔拉种羊场,担任场长助理,一开始所做的主要是一些日常的行政和后勤工作。后来,通过下乡的机会,他发现教育能改变人的观念,能提供人们更好的出路,于是认为自己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来关注教育。2004年8月,陈允广通过多方联系,成了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一名协调员,但是想要得到基金会的帮助,就必须及时向基金会上报每个贫困学生详细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以及学生所在的嘎查村和学校的证明材料。为此,他深入到每一个贫困学生家中走访。

  近5年来,他放弃了多数节假日,四处奔波,多方联系协调,走访20多个村庄家访贫困学生240多人,他还两次自掏路费去北京等地,累计为乌克中学164名和种羊场小学14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争取资助款47600元,并为种羊场小学募集学生教室维修金30000元,旧衣服240多件,还有书包、图书等物资。2007年他参加了团中央中国志愿者网的“寻找西部需要帮助的孩子”活动,将30名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情况等图片、文字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上传,现在已经有18个学生通过这个活动获得资助。

  陈允广放弃灯红酒绿的都市生活,选择拿每月600元的补助,扎根在西部边疆贫困地区,对他来说,志愿服务已是一辈子的事业了。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陈俊坤 志愿者照片由志愿者本人提供(署名图片除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