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潘亚文:平凡的感动

潘亚文:平凡的感动
2008年04月30日 18:48 公益时报

  入选理由:

  从18年前开始,从初闯京城食不裹腹开始,潘亚文就开始了他的慈善之举。从几元钱到几百万,数字的差距折射着潘亚文18年如一日的慈善理想。

  个人语录:

  我还要捐赠更多

  慈善档案:

  潘亚文,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北京中奥联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经商初期,潘亚文先生就开始资助贫困学生贫困人群。从为福建老家架桥修路到2004年的印度洋地震海啸、福建洪涝灾害、新长城助学基金,到2007年9月青艾工程捐款,潘亚文对慈善公益活动一直慷慨解囊。

  本报记者 白晓威

  行善,从18年前开始

  18年前,一个从福建来的农村小伙,潘亚文,带着对《我爱北京天安门》这首歌的崇拜,只身一人到北京闯天下。刚到北京时,他身无分文,举目无亲,只能靠给人打零工糊口,从家里带来的半袋红薯干已发霉,难以下咽。

  到北京不久后的一天,潘亚文在北京火车站见到了铜川鸭口到沈阳打工的女孩,杨雪梅。杨雪梅自小患小儿麻痹症,双腿严重残疾,当看到杨雪梅那一副善良的面孔,期望的眼神时,潘亚文把仅有的几元钱给了雪梅,并留下老家的电话。

  开始两人还联系过几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相互失去了联系,这一断就是15年。

  一个偶然的机会,铜川市政法委书记张应龙到北京开会,应团中央朋友之邀参加一个晚宴,刚好潘亚文也在场。

  当时,已是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北京福建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中澳联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的潘亚文得知张应龙是铜川人之后,就打听杨雪梅的情况。应龙书记回铜川后,很快打听到杨雪梅还在铜川鸭口。

  2007年5月19日,潘亚文专程从福建赶到铜川鸭口,看望曾经捐助过的“妹妹”杨雪梅,在妹妹清贫但却干净的小院里,鼓励妹妹要象张海迪一样克服困难、自立自强,即使身体残疾不能直立行走,仍要“站着”做人。

  第二天走时,潘亚文给杨雪梅买了一台电脑,叮嘱她学会电脑,把自己坎坷而充实的人生纪录下来,通过网络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同时,送她一部手机,便于联系。

  老百姓常说:“望人好,自己好”这虽是土言土语,却蕴藏着深奥的人生哲理。的确,心系他人,为他人创造幸福,这才是一个人所具备的最起码的品质。

  潘亚文就是这么做的。

  “我还要捐赠更多”

  早在90代年经商初期,潘亚文先生就开始源源不断地资助贫困人群,到目前为止,他已捐资扶助贫困学子及贫困人群达500多人次,累计捐款500多万人民币。

  “我买了一双手套,在寒冷的冬季里,我的心没有再像以前一样惧怕严寒,我想那不光是因为我有了手套,更是因为我拥有您对我的关怀,对我的爱,是您温暖了我的双手,温暖了我的心。”2004年,一位受过潘亚文资助的学生在给他的信中写道。

  2003年,潘亚文开始资助新长城项目特困大学生;2005年5月份,潘亚文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捐赠了20万元人民币,随后又在人民大会堂举出288万元的认捐牌,中国扶贫基金会为此设立了“潘亚文新长城助学基金”。

  潘亚文说,他的目标是资助1000个新长城特困大学生。

  在2007年9月2日举办的春暖2007青艾工程大型公益活动上,潘亚文为青艾工程捐赠了20万元人民币的善款,这些善款用于青艾工程在全国一万所学校的青少年中开展艾滋病防治教育,以及救助部分艾滋孤老。

  除此之外,潘亚文还为福建老家架桥修路。

  从2004年的印度洋地震海啸、福建洪涝灾害,再到后来的此次为青艾工程捐赠善款,潘亚文对慈善公益活动一直慷慨捐赠,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爱心人士”、中国红十字会“爱心人士”等荣誉称号,并荣膺2006年度中国慈善家排行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