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健林:成为慈善家是我的梦想

王健林:成为慈善家是我的梦想
2008年04月30日 18:40 公益时报

  入选“2008年度十大慈善家”理由:

  在积累财富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财富的品质,王健林是全国企业家中最早提出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并积极身体力行的企业家。

  个人语录:

  财富的本质是用来帮助别人。

  慈善档案:

  万达集团成立20年至今,社会捐款、公益投入超过10亿元,仅2007年,万达的慈善捐赠额就达9400余万元。其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楷模。

  本报记者 白晓威

  2008年2月3日,大连万达集团通过大连市慈善总会,向我国南方遭受暴雪和冰冻灾害地区捐款600万元,其中向受灾最严重的四川、贵州、湖南、湖北、江西、江苏六省各捐100万元,用于灾区的抗冻救灾工作和改善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大连万达集团在2008年刚过去一个月,已累计捐助现金超过1500万元。

  万达的乐善好施与王健林的公益精神是分不开的。

  像所有的创业企业家一样,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在他公司中的地位无人能及。参加过万达年会的人都知道,有些人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来加班排练节目,只是为了在年会上博取他们偶像的一声夸赞。

  最想作善事

  王健林判断一个人,有两点很重要,第一看有没有孝心,第二看有没有善心。

  因此,王健林在创业之初就十分重视公益慈善。1990年,王健林在企业刚成立两年,并不富裕的他就捐赠100万建设了大连西岗区教师幼儿园。1991年又捐资200万元,改造大连市广场大连人民广场。

  在进一步意识到财富的本质是用来帮助别人,和用财富帮助那些为财富裹挟的人获得最基本的自由保障时,王健林得到了满足和愉悦,他用物质财富赢得了心灵的财富。

  王健林打算在10年之内彻底褪去企业家的身份,将主要精力花在到全国各地去扶贫。“这不完全是去帮助别人,而是一种获得内心安宁的方式。”王健林说。

  此外,王健林给他的公司确立了“国际万达,百年企业”的远景。“有了远大目标之后,缺什么就建立什么;但是缺了目标,企业无论怎么补救都不行。”

  优秀的社会责任制度

  现在,万达集团已形成一个惯例,每到一地开发,都捐建学校,已先后在全国捐建了四十几所希望小学和中学。

  在近几年的财务计划中,万达集团每年都安排6000万元资金用于慈善捐助,每年年会都要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情况进行总结。

  此外,员工的善行义举同样被视为成绩,与员工工作表现好、经营业绩好一样会得到集团的提拔重用,而且集团还出台文件规定了奖励标准。

  大连物业公司员工杨英连续数年关爱无人照顾的社会服刑人员子女,王健林获知她的事迹后,给予她全集团通报表扬,并将她从一名物业普通员工提拔为部门副经理,工资涨了一倍;李建民是万达南昌地产公司的一名副总经理,坚持见义勇为十几年,还捐助了三十多名失学儿童。王健林知道他的事迹后,把他树立为全集团的先进典型并专门安排他在万达集团的半年总结会上作30分钟的典型发言,对他通报表扬,号召全体员工向他学习,同时给李建民晋升一级工资的奖励;2006年底,万达又把李建民提拔为总经理。

  王健林不仅个人带头,努力践行慈善公益,而且在全集团半年总结会上和年会上都要号召全体员工多做善事,对慈善工作进行表彰。在他的率先垂范影响下,万达内部形成了浓郁的慈善氛围。

  从2005年开始,每一名新入党的同志都资助一名失学儿童,这已成为万达惯例。到目前为止,万达在全国已有70多家子公司,无一例外都成立了义工分站,每个万达员工都成为义工;集团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义工每年至少做一次义工,这在全国企业界中是极其罕见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