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科技女性培养计划阶段总结会在京举行

科技女性培养计划阶段总结会在京举行
2020年11月03日 09:12 新浪公益

  11月1日,中国妇基会-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阶段总结会暨探索营启动在北京举行,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甄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中国三星首席副总裁王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副理事长兼主任刘嘉麒出席活动。

  2018年,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中国三星共同发起的“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以下简称“STEM GIRLS”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着眼于当下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利用国际先进的STEM教育理念,致力于青年女性全面发展,培养引领未来、自信自强、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科技女性,让科学的种子根植家庭,让科技素养星火传承。项目至今已有3400名女生完成学习。自2020年5月“STEM GIRLS”项目第三期正式启动以来,共有1200名女中学生完成了一系列综合素养课程、STEM基础课程、STEM探究课程以及创新工坊课程,在此过程中,女孩们对垃圾处理、新冠疫情、老龄化等社会民生问题展开了创新设想。经过一系列的学习与考核,18位STEM GIRLS进入了实践阶段,并在中国科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分别前往北京、扬州、合肥,对之前设计的创新设想进行实践。

  奔赴合肥的6名STEM GIRLS,对科技养老展开了调研和研究。她们设计制作了一款通过智能语音提醒与语音问候功能,实现解决老年人精神需求的智能语音陪伴助手,并设计出一套物联网智慧养老解决方案。

  在扬州进行实践的6名STEM GIRLS聚焦社区垃圾管理问题,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实验设计等一系列严谨的准备工作,她们设计制作了家庭厨余垃圾堆肥装置、岸滩塑料垃圾拦截装置,以及社区垃圾分类管理指导APP,其中家庭厨余垃圾堆肥装置已在扬州市广陵区树人苑社区进行应用试验。

  前往北京的6名STEM GIRLS研究的是新冠病毒检测方法尝试。在北京的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STEM GIRLS跟随导师学习体外筛查技术,设计制作了一款基于体外筛查技术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的体外筛查试剂盒,利用胶体金试剂,尝试利用新冠病毒血样开展检测。STEM GIRLS把科学抗疫的设想付诸为探索行动,主动承担其作为公民的社会责任,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动行动者。

  在总结会活动现场,北京营地的STEM GIRLS当场进行了检测新冠病毒抗原的实验,把学习跟研究相结合,用实验结果向大家展示阶段化学习探索成果,展望了日后把体外筛查技术用试剂盒的方式推广开来的可能性。

  总结会上,18位进入第三阶段的女生被授予科技女性成长计划项目“未来科技领袖”的称号,她们有机会通过海外游学或者在国内学习的形式,继续开展更多的科技学习活动。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理事长甄砚高度评价了这个项目,并希望社会各界更加注重女性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培养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更多的女性在引领科技领域创新中,贡献聪明才智,成就人生价值。

  中国三星首席副总裁王彤,对女孩们的蜕变表示了由衷的欣慰。他表示:三星将持续推动“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希望女生们成为具备国际视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科技人才,用热情和能力去创造和实现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副理事长兼主任刘嘉麒对“STEM GIRLS”项目学生的阶段成果予以肯定,鼓励学生们刻苦钻研、奋发向上,未来投身科技领域,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总结会全程在微博、一直播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女孩们向公众展示了自己的创新思想、科研设想和科学素养。与会人员一起回顾了2020年“STEM GIRLS”项目的研究历程,女孩们中的优秀科技领袖也分享了她们真实且深刻的心路历程,以及身为STEM GIRLS对未来的更多畅想。

  每一个女孩都是未来的希望,而培养未来科技女性的“STEM GIRLS”项目为这个世界带来的能量,也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不仅看到了女孩们在理工学科中的天赋与努力,也感受到了人类在探索未来这方面,究竟有多么强烈的好奇心。

  而从屠呦呦到李兰娟,女性科研人员的付出一直以来都不容忽视。每一个STEM GIRL都是未来科技的希望,每一颗探索求知的心都值得鼓励与保护。

  每一位STEM GIRL,也都值得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

  让我们一同期待,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三星的共同努力下,更多STEM GIRL能够拥抱自己的科技梦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