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科技成就留守儿童美好未来

科技成就留守儿童美好未来
2019年07月26日 17:57 新浪公益

  随着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走入城市,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留守儿童。来自农村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用勤劳获取劳动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是却要把自己年幼的子女留在家乡,与孩子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时至今日,留守儿童群体的成长和未来,依然面临着不少问题。

  7月26日,由德勤公益基金会主办、映诺社区发展机构协办的第二届“留守儿童的成长与未来”主题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研讨会旨在探索在新技术飞速发展的情况下,社会各界在留守儿童关爱议题上更多的合作可能,共同营造儿童友好环境、增进儿童福祉。此次研讨会分为实践分享、政策研究分析和圆桌论坛三个部分,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的企业伙伴、社会组织代表、儿童教育专家、研究学者齐聚一堂,从留守儿童的心灵陪伴、技术赋能、儿童参与、教育成长、可行路径及困难和挑战,分享彼此洞见及独特经验。

  德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璐谈到:“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都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需要社会全体的共同关心。近年来,社会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对促进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起到积极作用。德勤基金会也与映诺社区发展机构合作开展了‘德勤成长陪伴计划’这一创新实践项目,利用创新的方法和技术,致力于给留守儿童提供必要的陪伴和情感支持,引导孩子以阳光的姿态步入纷繁的社会。”

德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徐璐德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徐璐

  “德勤成长陪伴计划”创新实践项目采用“互联网+公益”的形式,依托线上平台打破时间与地域的限制,链接企业志愿者与偏远地区留守儿童,使得两者保持长期的视频交流。至今项目已顺利运作三年,共有300多名德勤志愿者参与项目,2,300多名儿童直接或间接受益,累计在线视频陪伴时长超过4,100小时。在视频陪伴过程中,孩子的积极改变令人欣喜:逐渐敞开心扉对话、乐于分享交流,更有些孩子的学习成绩显著进步。

  映诺社区发展机构总监李镝表示:“三年来,我们用科技实实在在地帮扶了这些乡村孩子,企业志愿者在陪伴孩子的同时也获得自我成长。更重要的是,德勤成长陪伴计划已用时间证明其可复制性和有效性,可协助不同利益相关方在儿童公益领域建立多方合作。接下来,德勤和映诺将会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探讨如何各展其能,令陪伴项目精益求精。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在本次研讨会上,微软中国、施耐德电气等企业伙伴,歌路营、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等社会组织和研究机构也分享了各自在留守儿童领域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洞察。

  关于德勤公益基金会

  2015年6月,德勤公益基金会的成立标志着德勤中国对企业责任许下长期承诺。基金会作为集中管理平台统筹慈善捐款,整合并推动德勤中国现有及未来的所有企业责任项目,并已陆续开展了德勤成长陪伴计划、德勤流动医疗服务计划等多个企业责任项目,并为德勤同事提供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机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