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9年资助641名青年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9年资助641名青年
2019年07月19日 14:39 新浪公益

  “放弃?没有想过。”

  “我在这里找到了希望。”

  “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我在这三年,没有白学。”

  近日,2019届李锦记希望厨师毕业典礼上,一条《最美的时光留在了李锦记希望厨师班》的视频感动了参加毕业典礼的很多人——这是即将毕业的希望厨师们准备的一份小礼物: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李锦记和希望厨师班的留恋和热爱。

  2011年,李锦记启动希望厨师项目,9年来,该项目在“扶志+扶智”的精准扶贫公益之路上投入千万,惠及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黑龙江等20个省市,资助641名经济上有困难的青年入读国家重点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让希望厨师们通过学厨改变命运。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也因为其“思利及人”的社会大爱,荣获“首批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等多个大奖。

  毕业典礼上的不舍和期待

  “在北京,我也有家人,他们就是劲松职高,就是李锦记,感谢你们过去3年里带给我家般的照顾与关爱。”毕业典礼上,来自甘肃渭源的朱丽华代表即将毕业的希望厨师,感恩李锦记的资助和学校的培养。

  每年6月底,李锦记希望厨师都会在北京、成都两地为即将毕业的希望厨师举办毕业典礼,对李锦记来说,有不舍,也有期待。不舍,是因为李锦记和这群孩子们相处3年,培养出了很深的感情;期待,是因为他们已经掌握了一技之长,正是展现才华、回报社会的时候,李锦记希望他们凭一己之力成为中国餐饮业的未来之星。

  说起希望厨师的“一技之长”,多会让人眼睛一亮,他们中有的善雕刻,有的好刀工,有的爱热菜,有的喜面点……不少希望厨师还拿到了国际大奖。

  然而,成为希望厨师之前,很多学生连勺都不怎么会颠,他们多辍学在外,如蒙尘的珍珠,散落在社会的角落。

  

2019年6月,第六批李锦记希望厨师顺利毕业,正式走上工作岗位2019年6月,第六批李锦记希望厨师顺利毕业,正式走上工作岗位

  陈明立,是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2016届的毕业生,现在担任广州某连锁高端餐厅的冷菜房副主管。陈明立来自广东茂名,父亲身患高血压和糖尿病,全靠母亲干农活和打零工维持家庭。

  2013年,通过当地的统战部,陈明立知道了希望厨师公益项目,当他得知李锦记可以全额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学习一技之长的时候,他不敢相信。“哪里会有这样的好事?不仅不用交学费,每月还给我们生活补助,寒暑假回家还有资助我们路费。”陈明立说:“我内心充满了渴望,希望得到这个三年免费学厨的机会。”2013年9月,陈明立通过面试,顺利成为希望厨师北京班的一员。

  在今年5月28日的广州亚洲美食节上,他制作的食雕作品“腾飞新时代”,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谈及未来,他有了更多的抱负,“是李锦记给予了我机会为餐饮界出一份力,我将凭自己的努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当天参加广州亚洲美食节的,还有一位来自甘肃陇南的叫冯良义的小伙子。2015年,冯良义通过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来到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他在校期间刻苦努力,在专业技能方面表现突出,2016年他代表希望厨师在上海李锦记大厦落成仪式上献礼,表演的食雕技艺受到嘉宾的一致好评;2017年,他在北京市中职烹饪技能大赛上荣获冷菜三等奖。如今毕业一年的冯良义在广州网红餐厅“摩打食堂”担任出品实习经理,凭借自己的勤奋踏实,正一步步迈入更高的台阶。

  

陈明立(右二)和冯良义(右一)在广州亚洲美食节展示技艺陈明立(右二)和冯良义(右一)在广州亚洲美食节展示技艺

  “希望厨师”蕴含的希望

  从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创立以来,近年来,每年都有约100位有志青年加入李锦记希望厨师的大家庭。

  但并非每个人都可以加入李锦记希望厨师的大家庭,希望厨师的选拔也是非常严格的。经调研,李锦记结合实际设计了一套资助希望厨师的标准——家庭人均年纯收入低于4000元,年龄在15-19岁,具有初中学历,身体健康,热爱烹饪……还要经过笔试、面试、家访等严格筛选后,被选拔上的青年才有机会进入李锦记希望厨师的合作校——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或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学习烹饪,李锦记将全额资助提供学杂费、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等。

  烹饪学习中,孩子们共同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希望厨师。

  之所以叫“希望厨师”,这背后承载着李锦记企业寄予有志青年人的四个希望——“托起个人的希望:掌握一技之长,个人就业,改写命运;托起家庭的希望:带领家庭脱贫致富;托起家乡的希望:回乡创业,带动家乡发展;托起中餐业的希望:为中餐业培养未来之星”。

  李锦记设立希望厨师项目,是社会需求和企业理念相结合的结果。一方面,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对于饮食越来越注重,所以对厨师的需求越来越大,中餐业的发展急需人才;另一方面,中国的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很多孩子上不起学,初中毕业后只能外出打工,但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很难在社会上立足。李锦记作为一家百年企业,肩负着“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使命,希望通过资助经济上有困难的有志青年学厨的方式,让他们能够掌握一技之长,为其带来希望,同时为中餐业的发展培养未来之星,助力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希望厨师在学校快乐学厨希望厨师在学校快乐学厨

  响应国家政策,“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

  9年来,李锦记与希望厨师们的链接,绝非单纯的资助,而是陪伴式成长。

  据了解,多数希望厨师来自偏远山区,刚来到大城市入校的时候,往往显得羞涩、不爱说话、不自信,李锦记工作人员及学校老师对学生们做耐心引导,还通过社会征集的方式,把媒体人、公益人、美食达人及其他行业的专业人士等社会不同行业代表引进来,通过在学校举办公众交流会的方式,引进优质社会资源,让希望厨师们和社会产生链接。

  为让希望厨师建立自信、掌握扎实技能,李锦记利用自身资源为希望厨师搭建多元化的实践平台,通过让其参与各种国内、国际烹饪大赛等方式,让他们走出去,开阔眼界,锻炼胆识。

  为培育希望厨师们的家国情怀,李锦记会带领希望厨师们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组织他们去参观故宫、颐和园等文化古迹,通过历史文化让学生们了解到国家的发展;今年5月,为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李锦记组织北京、成都两所学校的希望厨师以“建国70周年”为主题,用厨艺展示庆贺祖国70华诞;为启迪希望厨师的公益之心,李锦记与多个公益机构联动,倡导希望厨师们通过公益健走、慈善义卖、社区服务等方式关爱弱势群体……

  

2019年4月,希望厨师参加慈善健步走活动,为血友病儿童筹款,传递爱心2019年4月,希望厨师参加慈善健步走活动,为血友病儿童筹款,传递爱心

  教育脱贫中,李锦记始终响应国家大政方针,践行“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说:“我希望每一个希望厨师都有远大的梦想,承担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展现中国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成为中国餐饮行业的未来新秀。”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厨师长”、“我想把中国菜推广到海内外”……3年的学习时光,绝大多数希望厨师们树立了远大的志向。截止今年7月,毕业的学生已经有396名,遍布全国各地,他们也带来了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例如,来自四川雅安的2013级李锦记希望厨师朱子翔,雅安地震后报名希望厨师项目,被成都班录取。在学校期间,朱子翔就立志做餐饮事业,经过3年的系统学习,2016年毕业后回到家乡雅安创业,如今已有了自己的“休闲山庄”,连续创办了3家餐饮店,已经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达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朱子翔(左一)向来访的嘉宾介绍自己休闲山庄的经营情况朱子翔(左一)向来访的嘉宾介绍自己休闲山庄的经营情况

  “思利及人”的李锦记精神

  李锦记的希望厨师和其他厨师不一样。从希望厨师入学的第一天,有四个字始终镌刻在他们心中——思利及人。

  “思利及人”是李锦记的核心价值观,来自于一幅古代的楹联,原句是“修身岂为名传世,做事惟思利及人”,反映的是关注民生、服务社会、造福社会的儒商理念。

  李锦记成立伊始,就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在李锦记,流传着一个烧账簿的小故事。早在李锦记创始人李锦裳在南水开茶寮的年代,常有乡邻的渔民们出海打渔,却因天灾而再无返家。每逢岁晚,李锦裳将这些遭遇意外家庭的赊账本一把火烧掉,希望能让这些不幸的乡邻没有负债的压力,可以开开心心地过上一个好年。这种朴实的价值观代代相传,到李锦记第三代传人李文达掌舵时期,延伸扩展出“思利及”’的共赢价值观和从商哲学。

  在李锦记131年发展的漫漫长路中,“思利及人”的初心从未改变,从而促使李锦记从当初一个只生产蚝油和虾酱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如今拥有220多款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酱料集团。

  一批批成长起来的希望厨师,他们也受到李锦记文化的影响,成为“思利及人”的践行者。2012级希望厨师刘华栋,目前在哈尔滨经营一家三层楼的烧烤店,生意火爆,月营业额9万元左右。目前,他正在悄悄酝酿一个行动,“希望厨师改变了我的人生,我打算资助一个学生,我也想像李锦记一样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思利及人’将鞭策我一生。”

  今年5月4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启动了全国报名;7月中旬,李锦记将深入全国多地,对希望厨师进行面试、笔试;9月,约100名有志青年将戴上厨师帽。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李锦记希望与希望厨师们一起践行“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