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欧美同学基金会女性预防两癌公益筛查赤城县项目启动

欧美同学基金会女性预防两癌公益筛查赤城县项目启动
2021年07月28日 11:57 新浪公益
“两防一促进”女性预防两癌公益筛查赤城县项目启动“两防一促进”女性预防两癌公益筛查赤城县项目启动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高发恶性肿瘤,而早筛、早诊、早治是全球公认的有效癌症防控手段。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指出,要逐步扩大农村女性“两癌”筛查项目覆盖面,到2022年和2030年农村适龄女性两癌筛查覆盖率分别达到80%以上和90%以上。

  为助力实现健康中国行动目标,7月26日,由欧美同学基金会与河北省赤城县委县政府共同发起,华大、北京赤城企业商会等支持的“两防一促进”女性预防两癌公益筛查赤城县项目正式启动,通过“两癌”筛查,提高女性“两癌”早诊早治率,防疾病、防返贫,促进乡村振兴。

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长莫文秀讲话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长莫文秀讲话

  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长莫文秀说,欧美同学基金会与赤城县委县政府共同开展的“两防一促进”女性预防两癌公益筛查项目,就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该项目旨在通过切实关爱基层妇女健康,把前沿的高科技预防疾病检查技术送到农村基层去,服务老百姓,传播健康知识,输送健康理念,走出一条公益慈善组织和地方政府,携手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莫文秀提出,“两防一促进”赤城县作为试点,是欧美同学基金会落实“健康中国”公益项目的开篇之作,承担着探究方法,总结经验,完善思路,建立机制的任务。希望执行团队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与医务工作者一道把前沿高新科技预防疾病筛查技术送到基层,送到妇女身边,做到应检尽检。通过项目的实施,普及预防知识,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预防为中心的观念转变,推动项目执行机制创建,推动后续跟踪服务机制创建,推动数字健康服务平台创建,努力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中共赤城县委书记赵红革致辞中共赤城县委书记赵红革致辞

  中共赤城县委书记赵红革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公益行动体现了对妇女生存权和发展权的重视与尊重,是帮助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保障和改善妇女民生、提高妇女发展能力和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他要求赤城县各单位高度重视、密切配合,高质量、高要求、高标准做好服务、对接和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自觉承担新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把这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组织好、实施好、落实好,为健康中国更好的助力加油。

北京赤城企业商会会长胡庆成发言北京赤城企业商会会长胡庆成发言

  北京赤城企业商会会长胡庆成代表商会为项目捐赠100万元。他说,“两防一促进”女性预防两癌筛查启动仪式,说明老百姓关注的防治女性肿瘤癌症问题正式列入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办事日程,是提高百姓健康水平与幸福指数的实际行动。支援家乡开展此项工作,是我们对家乡感恩回报。作为长年在外打拼的赤城人,能为家乡政府分一点忧、为家乡父老乡亲的身体健康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深感荣幸。

华大集团CEO尹烨博士作了《防大于治 意在术先——癌症将不再是众病之王》的主题演讲华大集团CEO尹烨博士作了《防大于治 意在术先——癌症将不再是众病之王》的主题演讲

  生命科学科普工作者、华大集团CEO尹烨在现场作了肿瘤防控科普讲座《防大于治,意在术先——癌症将不再是众病之王》。科普环节中,针对目前国内癌症高发的情况,从癌症高发的原因、人类抗癌的历程,以及如何提高防癌意识等方面,有几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人类寿命变长是癌症高发原因之一,但所谓“寿命长”只适用于一定范畴,实际上癌症的发生率在85岁以后开始下降。而癌症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基因本“私”,一旦环境不好,物种为了延续基因,会选择永生化,包括无性繁殖,这就是癌症的起源。

  没有突然发生的癌症,只有突然发现的癌症。在这一点上,尹烨强调,提高防癌意识,比普及精准治疗更重要。一个人一生(按80岁计算)罹患癌症的几率高达1/4,所以,早期筛查可以挽救一个生命乃至一个家庭。其中,宫颈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肺癌等是最具早筛价值的常见癌症。最后,尹烨表示衷心希望赤城县项目能顺利开展,希望赤城县能成为“健康中国”行动早癌防控的先行县。从“一个都不能少”到“一个都不再有”(晚期恶性肿瘤),未来可期。

“两防一促进”女性预防两癌公益筛查现场“两防一促进”女性预防两癌公益筛查现场

  本次赤城公益筛查为期1个月,有4个固定筛查点,还有2台移动智能“两癌”筛查车。对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交通不便的乡村,移动智能“两癌”筛查车打通了两癌筛查“最后一公里”,受检者可一站式完成HPV自取样检测和乳腺超声检查。

  在启动仪式现场移动智能“两癌”筛查车旁,赤城当地妇女积极咨询“两癌”公益筛查报名及筛查事宜,相关工作人员及时为咨询人员答疑解惑。许多现场妇女表示,通过当天的科普讲座,她们了解到了很多预防肿瘤的知识,认识到了筛查对自己健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会告诉身边朋友,让更多女性参与到此次公益行动中。还有的妇女分享,两癌筛查特别重要,她就是受益者,5年前筛查出阳性做了手术,现在每年都在跟进健康检查。

  启动仪式由赤城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袁云主持。欧美同学基金会向华大、北京赤城企业商会等爱心单位颁发特别支持单位证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