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重建连接,共益向前:灾害解困式报道媒体工作坊招募

重建连接,共益向前:灾害解困式报道媒体工作坊招募
2021年06月29日 18:17 新浪公益

  近年大灾频发,但灾害慈善筹款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疫情类的筹款挡都挡不住,另一方面是非疫情类的公益项目可能无人问津。这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除了灾害本身的严重程度,新闻媒体对于灾害的报道力度也影响着事件的受关注度。

  在6月22日举办的灾害响应与管理解困式报道研讨沙龙上,主办方邀请了多位资深媒体人和公益人,共同探讨如何运用解困式报道的思路更好地引导公众关注灾害的复杂性,并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本次研讨沙龙由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多特瑞、基金会救灾协调会、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方德瑞信和共益资本论等多方联合发起。

  在研讨沙龙上,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提出:“灾害当中,受灾地区获得的社会资源,取决于公众的关注度,而不取决于灾害本身有多严重。”这种说法或者有其局限性,但在互联网世代里,注意力经济主导着资源流向却是不争的事实,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媒体在其中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是在注意力的浪潮里随波逐流,什么火就报道什么,还是中流击水,用报道的方式参与到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去?

  《中国新闻周刊》副总编辑、《中国慈善家》总编辑刘婉媛说,媒体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要做某一个选题,媒体需要考虑付出的成本及报道所获得的关注度之间的关系。”尽管有客观困难,但刘婉媛认为,媒体要去做一些没那么功利的事情。她建议,公益行业可针对一些相对冷门的灾害话题,建立报道的专项基金,或设立一些奖项,鼓励媒体人去关注相关的话题。但是,灾害报道需要专业技术,尤其是想在灾害中推进“解困式报道”(一种针对社会问题提出可行的方案的报道思路),推动事态往有益的方向发展并不容易,这需要公益界与媒体界携手合力。

  为了更好地帮助媒体记者和灾害领域公益组织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普及灾害响应与管理报道常识,帮助媒体记者运用解困式报道进行灾害报道,今年年初,方德瑞信联合“共益资本论”发起灾害响应与管理慈善专题解困式报道实验行动。该行动在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与基金会救灾协调会的支持下完善成型,并得到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的积极响应。

  行动包含两大项目:1、“公益中国”灾害响应与管理解困式报道媒体公益工作坊,计划招募并培训20-30名媒体记者;2、灾害响应与管理解困式报道支持计划,为运用解困式报道进行灾害响应报道的媒体人,提供包括但不限于资金、技能和知识等支持。

  目前,媒体公益工作坊正在招募学习伙伴,本次工作坊全免费,对外地伙伴提供差旅补贴,并为媒体伙伴后续的报道提供报道支持。

  关于“公益中国”灾害响应与管理解困式报道媒体公益工作坊:

  一、课程亮点

  1、“参与式”互动:在交流中构建平等氛围,分享人和参与者平等交流,鼓励参与者自然大胆地阐述自己的见解、经验和困惑。

  2、搭建跨界桥梁:邀请在灾害响应与管理领域富有经验的公益机构从业人员与媒体记者分享交流,并为采访报道提供支持,如增强灾害背景知识储备、对接采访资源等。

  3、模拟实战演练:在培训中设置情景模拟与小组讨论环节,学员参加感兴趣的小组,根据设定的灾害场景讨论如何进行报道,救灾公益人参与小组讨论,共同产出成果。

  二、报名信息

  1、培训时间:2021年7月17日至18日

  2、培训地点:北京

  3、支持方:多特瑞、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基金会救灾协调会

  4、主办单位: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方德瑞信、共益资本论

  5、参加人员:资深媒体人,两年以上媒体从业经历优先(含自媒体),预计25-30人

  6、报名截止日期:7月2日晚24:00前

  7、报名方式:关注“共益资本论”微信公众号(ID:gongyizibenlun),回复“报名”即可了解工作坊详情并报名。联系邮箱:gongyizibenlun2021@163.com

  8、议题及分享人(注:工作坊具体议程以实际活动为准)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