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期乡村振兴探路者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首期乡村振兴探路者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1年06月21日 11:02 新浪公益

  2021年6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首期“乡村振兴探路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邀请40余位专家学者、政企领导、社会组织负责人及农合代表到场参与。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杨团在开幕致辞中介绍道, “乡村振兴探路者论坛” 是以对一线优秀事例的发现和提炼为主导、农人探路者为主体的创新平台。以县乡加盟、专家点评、嘉宾讨论的方式揭示探路者故事背后的机理和机制,让基层的持久努力被社会听见和看见,从而推动社会大众持久关注乡村振兴和支持更多的人加入探路者大军。

  首期论坛聚焦山东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王春光主持开场。烟台市委组织部作为全国率先在地级市范围内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地方,其党支部全面融入合作社运行和乡村治理的新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政治效益的统一,破解了政治和经济、党建和发展“两张皮”的问题。“烟台经验”值得被重视。

  案例分享环节,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莱州市文峰路街道田家村支部书记杨春华,先后介绍了衣家村和田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社区善治、工票制度、品牌营销的成功经验;烟台市福山区臧家庄镇北洛汤村村民代表李阿妮讲述了村民支持合作社兴办食堂做义务工的故事。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省药监局局长于涛,作为烟台经验的主要推动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市县两级部门如何推动乡村振兴的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做了生动且详细的讲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江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海波,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及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咨询专家、发改委体改所研究员高梁分别对烟台案例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点评,随后在座嘉宾积极互动、针对各个具体案例展开热烈探讨。

  江宇强调,党组织为合作社的开展提供了信用、方法和资源;“党建引领”不仅是政治要求,也是经济发展的要求。

  刘海波认为要解决中国小农经济面临的问题,则需要实现小农的组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建为纲,抓纲兴乡,是最好的思路。

  朱启臻表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既符合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和“熟人社会”的传统文化,又遵循了建立合作社的规定和理念。

  高梁肯定了烟台经验这种中国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新型合作,指出实现产业振兴、吸引人才回流是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

  据悉,“乡村振兴探路者论坛”自六月开始,共计划于每月第三周的周日连续举办六期。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将会利用其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多年研究探索经验,精心筹备每期论坛,期望在分享实践经验、启发理论对话、提出政策建议的同时,通过互联网创新传播机制形成社会联动,让乡村振兴得到全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参与,推动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得以更好更快地实现。

乡村振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