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万里长征路·母亲健康行爱心巡诊活动走进四川泸定

万里长征路·母亲健康行爱心巡诊活动走进四川泸定
2021年06月02日 12:29 新浪公益

  “群山巍峨,横空铁索,二郎山万丈,大渡河奔波……”一首《泸定桥之歌》将我们带回22位勇士飞夺泸定桥的峥嵘岁月。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飞夺泸定桥,谱写了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86年后的今天,“万里长征路·母亲健康行”爱心巡诊活动走进四川省泸定县,重温革命历史,致敬长征精神,为革命老区人民送健康。

  2021年5月28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四川省妇联、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甘孜州妇联、泸定县委县政府、泸定县妇联、泸定县卫健局共同支持的“万里长征路·母亲健康行”爱心巡诊活动暨母亲健康快车捐赠仪式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举行。

  截至2020年底,中国妇基会已向四川省捐赠“母亲健康快车”263辆,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还将再向革命老区泸定县捐赠1辆“母亲健康快车”,为革命老区的妇女儿童送去关爱和帮助。

  泸定桥被称为“中国红色第一桥”,红军“飞夺泸定桥”的伟大壮举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红军精神代代流传,4月底,“万里长征路·母亲健康行”爱心巡诊接力活动在江西于都进行了首站启动,此次选择泸定作为爱心巡诊活动的第二站,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对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也是对红色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活动启动仪式在泸定桥广场举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四川省妇联副主席李敏,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长王洁琼,甘孜州妇联、泸定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前,当地群众进行了精彩红色文艺节目表演,藏族儿女载歌载舞致敬英雄先辈,献礼建党100周年。当年参加“飞夺泸定桥战役”的红军家属进行了革命故事的分享,故事真切生动,现场群众被深深感动。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建岷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依托公益项目,整合慈善资源,为广大妇女和家庭办实事,为百万个家庭送去党的温暖和关爱。此次,“万里长征路·母亲健康行”爱心巡诊活动将联合相关领域医疗专家以及医生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通过坐诊、入户、培训等多种形式,为老区人民送去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行动做出积极贡献。截至2020年底,中国妇基会共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医疗机构捐赠2804辆“母亲健康快车”及车载医疗设备,受益人次超过7450万。

  四川省妇联副主席李敏在讲话中表示:随着“万里长征路·母亲健康行”爱心巡诊活动的开展,重温党史,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母亲健康快车作为流动的医疗救助站、健康知识的宣传点、服务妇女儿童的新窗口,为革命老区的妇女儿童提供多种多样的健康服务,在办实事中把党的关怀与温暖真正的送到了广大妇女的身边。

  “万里长征路·母亲健康行”爱心巡诊接力活动的标致物“金钥匙”从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河畔传递到四川泸定大渡河边,这枚“金钥匙”如同革命的火种一般,将随爱心巡诊医疗队一路前行,直到巡诊的最后一站,红军胜利会师地——甘肃会宁。

  在泸定桥广场,妇科、儿科、神经内科方面的医疗专家组成的巡诊团队为当地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了健康咨询和健康服务。在医疗巡诊服务台前,当地的群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位妈妈告诉工作人员,几天前听说有爱心巡诊专家团队来到这里,早早的就做好了准备,一大早就带着孩子赶到这里参加义诊活动。今天在家门口就见到了省里的专家,看上了病,感觉心里特别的温暖。

  活动期间,还入户探访了红军家属及“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受益人,并在当地医院开展查房带教和座谈交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长征胜利85周年。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妇联“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活动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深入开展“善行百万家 礼赞新时代”系列公益行动。作为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万里长征路·母亲健康行”爱心巡诊活动将在红军长征沿线有代表性的地区陆续开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