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百名乡村体育老师的“第一课”

百名乡村体育老师的“第一课”
2021年05月24日 14:13 新浪公益

  “我回去跟校长要求增加两个年级的体育课”

  “我教体育课7年了第一次参加体育教学培训”

  “如果有了统一运动服,就会吸引更多学生”

  “这个项目对我们县体育教学是雪中送炭”……

  这是来自一线乡村体育老师和教育管理者的声音。参加完3天高强度的体验式培训后,他们心中有了新的期待和改变现状的决心。

  5月15-17日,湖南长沙,来自乡村学校100名基层一线的专兼职体育老师汇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参加安踏体育课第一站的教师培训。

  这是青少年体育公益计划---“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中的全新项目——“安踏体育课”。按照规划,今年将有4省区共计400名来自一线乡村学校的专兼职体育老师得到专业化的基础体育教育培训。同时,受益教师所在学校将得到安踏集团捐助的体育设施器材、运动装备及定制化体育课课程输入的支持。

  体育课老师教语文

  熊荣菊来自湖南沅陵县二酉苗族乡一所九年制学校,全校300多名学生,包括兼职只有3名体育老师。工作7年多,师范学院体育专业毕业的熊荣菊,除了带体育课,她还要教语文课。

  当地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各县教师进修学校都以文化课为主,几乎没有体育教学相关的师资培训。

  这是熊荣菊工作后第一次参加体育教学的专业培训,三天下来整个过程让她很兴奋,通过培训,她感觉在日常体育教学中还有很大发挥的余地和空间。

  与熊荣菊一样,来自湖南沅陵县、南县和新化县100所乡村学校的100名一线体育老师,专职体育教师的比例仅占5成多,超过40%是非专职体育教师。

  长期以来,硬件设施的短缺让这些老师们无处施展。这些乡村学校往往位置偏远,绝大多数没有适合体育教学的跑道,有的以土路或煤渣铺的跑道长度也不够,“学生们刚加速奔跑,转眼就要撞上墙了”,有水泥地的操场已算不错。为了安全起见,防止孩子们攀爬意外受伤,有的学校不得不把篮球架收起来……

  2017年,安踏集团联合中国青基会等机构发布的《中国贫困地区青少年体育教育现状调研报告》显示: 90%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学生有运动装备需求,仅5.7%学生穿着运动服、11.9%穿着运动鞋上体育课。

  装备和器材等“硬件”资源不足,课程教材及师资培训等“软件”更是严重落后,导致一些乡村学校45分钟的体育课往往只有一半时间在运动(跑步、做游戏),自由活动成了“放羊”,更何况体育课被文化课占用,体育老师“被请假”“被休息”情况时有发生。

  赋能乡村一线体育老师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刘甄悦副教授,带领四人团队为这100名一线乡村体育老师现场授课。刘甄悦是全国竞技健美操冠军、全国首批运动健将,还担任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健身舞蹈分会执行秘书长等职务。

  为开发出满足乡村学校实际需求的体育课,结合前期大量访谈调研,以及四年多的公益实践探索,安踏集团、青基会以及刘甄悦团队三方共同设计,课程研发过程长达半年。最终的安踏体育课包括一本教师指导手册、一套完整在线课程、小程序打卡分享平台以及线下体验式专业培训模块。

  “不能把适用于城市学校和体育老师的方法和课程,直接带给这些乡村学校的老师们。”在安踏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监任心照看来,体育课的设计和内容一定要满足乡村学校和学生们的实际需求,必须关注他们的软硬件限制,尽可能设计出不用任何专业器材和专业场地,就可以上的体育课,比如在教室内利用课桌、椅子甚至书本做的锻炼项目,不会因为下雨天没有专门运动场导致体育课无法上。

  安踏体育课的定位是为乡村体育教师赋能,服务于基础体育教学实践,不同于体育专项的训练,课程内容均为基础但又很重要的运动项目,比如站姿、坐姿、蹲/半蹲、弓步以及爬行训练,短跑、跳跃、跳绳,利用课桌、凳子甚至书本的训练,动态热身训练、团体趣味运动等。

利用椅子训练利用椅子训练
教练演示课桌上的运动教练演示课桌上的运动
运用矿泉水瓶子训练运用矿泉水瓶子训练
培训效果测试培训效果测试

  安踏体育课培训指导手册中都是这些最基础看似简单的动作训练。在三天的培训课中,即使年轻的体育专职老师在高强度的训练体验中,很快也会满头大汗,体力消耗很大,年长一些的兼职体育老师甚至“吃不消”。

  为了保证持续性和效果,除了线下集中体验式培训,安踏体育课还包括在线视频课程,在线打卡、答疑分享等,利用在线方式对这些乡村体育老师的日常体育课进行监测和效果反馈,执行效果好的老师及所在学校将获得进一步的装备器材捐赠支持。

  在体育课研发推广团队看来,乡村体育教育最终的受益群体是青少年,从小培养他们的运动习惯至关重要,而一些基础的动作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体育老师带给孩子们的正确的方法和训练模式至关重要。

  刘甄悦曾做过一个抽样调查研究,按正确的跑步技术要求,他所在的北京林业大学有近70%的学生未掌握完整跑技术。因此培养中小学生正确的运动技术和方法,进而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尤为迫切,而体育老师肩负着最直接的责任。

  去年8月底,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意见中明确提出,“选派优秀体育教师参加各种体育运动项目技能培训,增强体育教学和课余训练能力。”

  中国青基会科技体育事业部部长冯敏慧表示,正是在体教融合相关政策背景下,安踏体育课项目通过线上和线下培训的组合方式,帮助乡村体育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同时,安踏体育课项目还设置激励机制,将资助积极参与、实践安踏体育课的学校及老师开展校内及县级体育活动,捐赠安踏装备包和安踏运动场。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和课程研发,如今安踏体育课正式以公益赋能的方式推出,2021年分别选择在湖南、新疆、云南和江西四省区,培训400名乡村学校体育老师。

  湖南是安踏体育课教师培训的首站,任心照非常关注课程的适用性,老师们的体验以及当地教育部门的反馈。培训结束后专门召开了教师和当地教育部门的座谈会。

  参与培训的老师们普遍反应课程实用,对日常体育教学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启发,由于绝大部分老师是首次参加专业培训,也是一次体育教育理念的更新。 “我已经跟校长沟通要增加体育课”、“工作7年第一次参加体育教学培训,收获和启发很大”、“希望能增加培训天数和频次”……

座谈会座谈会

  来自沅陵县、新化县和南县的教育部门负责人更是认为,安踏体育课项目对当地的体育教学提升是一次雪中送炭。南县教育局副局长周大昌当即表示,会全力提供资源支持安踏体育课落地,同时全县将着手完善中小学生体育健康档案,评选体育教学先进学校,对体育教师加大激励等具体措施。

  “聚焦青少年体育公益,让乡村孩子享受运动的快乐,健康茁壮成长,这是‘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的发心与使命。”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表示。她透露,“茁壮成长计划”已经进入到项目实施的第四年,由安踏装备包、安踏体育课、安踏梦想中心、安踏运动场、安踏运动营和安踏高中班六大板块组成,三年将投入6亿元,覆盖600万青少年,持续推动体教融合,让更多青少年在运动中实现成长。

  截至2020年12月,项目累计捐赠2.86亿元,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4645所学校,近145万名青少年受益。

  体育老师们的理想

  体育专业毕业后,杨钊理想是当一名体育老师,在广东做了6年体育老师。去年回到家乡湖南沅陵县陈家滩学校,成为一名乡村学校的专职体育老师。这次培训,他是沅陵县40名乡村体育老师的领队。

  与杨钊的理想不同,彭新林作为校长有自己的理想。他是湖南南县武圣宫镇一所村 小校长,学校只有不到60名学生,自己教体育课。由于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经济条件有限,学生并没有统一的校服,硬件条件也没法跟镇上的学校相比。尽管如此,他也在尽力为学生们提供乒乓球、羽毛球和跳绳的体育课,还为县里发掘了一些运动的好苗子。

  三天的培训临近结束,他信心满满地说,这种专业化的培训,加上统一运动服装、器材的支持,未来学校就能吸引更多孩子来读书。“达到100名学生也是有可能的,因为周边村子的学生会看到学校的变化,谁都想去更好的学校读书嘛。”

安踏体育课湖南首站迎来100名乡村体育老师安踏体育课湖南首站迎来100名乡村体育老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