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海南省慈善总会举行“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推介会

海南省慈善总会举行“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推介会
2021年04月27日 10:11 慈善公益报

  4月26日,海南省慈善总会在海南迎宾馆举行“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签字仪式暨项目推介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是由中华慈善总会与海南省慈善总会共同发起实施的以创建新时代村社(区)幸福家园为宗旨,以“互联网+”为驱动,以“乡愁”为纽带,突出众筹、互助特征,传播慈善文化,实施慈善工程,实现社区、社工、社区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与社区社会资源“五社联动”的网络慈善工程。

签约仪式现场签约仪式现场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海南省慈善总会会长张海国,海南省法学会第一副会长路志强,海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宋久成,海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苗建中,中华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徐镱轩,海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李远富,海南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吴少平,湖北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黄梅县慈善总会会长李仲良,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马尧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华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海南省志愿者服务中心总干事杜英民主持。

  刘伟在讲话中指出,“幸福家园”工程在海南的正式启动,充分说明了海南省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展现了海南省慈善总会开拓进取、勇担使命的敬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强调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幸福家园”工程在全国的实施,是慈善人用实际行动在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市慈善会积极响应,联合实施这一工程。工程吸引23.39万村居民注册参与共建,3.3万人注册成为志愿者,社会各界84.08万人次通过平台捐赠,共整合各类资金3.3亿元,支持6400个村社慈善公益项目实施。

  会上,徐镱轩对“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项目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与海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李远富签订了合作协议,湖北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黄梅县慈善总会会长李仲良介绍了黄梅县实施“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经验,乐东县副县长马尧作为全省“幸福家园”村社工程试点先行区作表态发言。

  苗建中讲话指出,“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对于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后扶贫时代慈善事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刻认识实施“幸福家园”工程的重要意义,自觉将工作融入全省慈善中心工作,努力推动海南慈善事业持续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幸福家园”新平台的作用,通过支持社区合法规范募集资金,协助社区组建志愿服务团队等方式,为实现“五社联动”的社区治理模式提供助力。充分发挥全省慈善一张网、各级慈善大联动的作用。“幸福家园”工程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作,涉及到基层组织建设、志愿服务、文明创建、扶贫救助、乡村振兴等方方面面,仅靠海南省慈善总会一家是难以在海南实施好“幸福家园”工程的,需要全省各级慈善会共同发力、密切协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华慈善总会“幸福家园”工程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立足省情,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保障协调工作机制;强化典型引领,建立交流推广工作机制;提升专业能力,建立培训辅导工作机制;集中优势力量,建立资源整合工作机制;坚持多级互动,建立互助宣传工作机制。

  宋久成表示,“幸福家园”工程社区、社工、社区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与社区社会资源“五社联动”的模式,能最大的整合慈善公益资源,将慈善服务延伸到最基层,并通过互联网公益平台实现慈善事业全覆盖,逐步建成全国性的慈善文化传播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对于慈善事业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大有裨益。今天“幸福家园”工程的启动,标志着海南省慈善事业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必将有力推动我省慈善事业实现新发展。各市县民政部门和慈善总会要自觉融入大局,把此项工程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来定位、来谋划、来推进,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幸福家园”工程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温暖的慈善底色。各市县民政部门作为慈善组织的主管部门,要将“幸福家园”工程作为民政工作重要内容提到日程上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力量,安排人员负责督促推动。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进行论证,及时给予指导。要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作用,积极组织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参与,确保“幸福家园”工程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