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发展”培训顺利举办

“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发展”培训顺利举办
2021年03月15日 16:32 新浪公益

  近年来,以社会组织为代表的社会力量迅速崛起,社会组织在社区发展治理,公共事务等方面的作用逐步凸显。民政部《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要求,加大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力度,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共同体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从2021年起用3年时间,开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简称中国民促会)自1992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支持国内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2020年,中国民促会与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联合举办了“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发展”系列培训,促进社会组织的良性发展,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奠定基础。

  培训面向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领域的基层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侧重提升其组织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能力。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培训结合参观访学的形式,开展了7期线上课程和1期线下访学活动,累计近400多人次参加。培训课程包含政策法规、内部治理、社区治理、组织品牌建设等多方面内容,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社会组织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大环境议题,邀请到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健、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俞祖成、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理事长陆璇、议事规则专家王静等多位专家授课。

  为了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安排了为期三天的广州访学活动,探索广州慈善发展规律,学习先进经验和理念。广州市民政局为访学活动组织了专题座谈会。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韦锦坚、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主任张伟、中山大学副教授周如南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座谈会。韦锦坚副局长介绍了广州市慈善事业发展历史,特别是广州市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经验、治理体系和政策举措,并推荐了四家具有代表性的社会组织,作为本次广州访学的交流机构。访学团随后前往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广州市法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番禺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学习其参与社区治理的创新模式和服务经验。

参访团参加广州市民政局座谈会参访团参加广州市民政局座谈会  

  学员纷纷反馈,本次课程针对性强、紧贴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从宏观政策,组织管理到项目实操上都获得了很大启发。特别是访学活动,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广州全民慈善的“样本”力量。来自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的学员表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让社区居民去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这次访学活动,从公益理念和模式、社企运营和管理、社工行业完善和发展等多维度为自己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和视野,所参访机构在如何完善自身知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增强社会影响力,提高社会服务质量等方面也起了很好的借鉴和启发作用。其他来自陕西、北京、四川等地的学员们表示,广州市民政部门的认知高度和治理力度让我们佩服,其社区“五社联动”模式更是值得学习和借鉴。大家将在今后工作中更好思考自身的角色和使命,提升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一方面专业化、针对性的开发社区公益项目,另一方面结合政府政策和资源,探索多样性的社区服务,有效发挥出社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据介绍,本次系列培训是中国民促会支持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活动之一。中国民促会自2002年开始,通过培训、赋能、资金与技术支持等方式,提高社会组织自身能力建设,推动规范化管理,增强业务水平,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通过近20年持续开展此类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累计举办各种形式的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活动220期,小额资助项目57个,共约8551人次参与并受益于项目活动。

社会组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