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关注河北疫情: 本土社会组织在行动

关注河北疫情: 本土社会组织在行动
2021年01月19日 17:23 公益时报

  ■ 本报记者 皮磊

  连日来,河北疫情发展态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农村老年协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农村老年协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1月9日下午,河北省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9日0时到10时,河北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月2日以来,河北全省累计确诊139例本土病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7例。从1月6日凌晨,石家庄市对全体市民进行了全员的核酸检测,到昨天晚上12时检测全部结束,并且有了结果。检测的对象共10251875人,累计检出阳性人员是354人。

  疫情发生后,已有一些企业及社会组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通过不同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石家庄市裕华区晚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了一支临时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疫情防控石家庄市裕华区晚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了一支临时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疫情防控

  1月6日,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款物,发起设立“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项目。该项目将向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地区发放包括连花清瘟胶囊、连花清咳片以及连花清瘟爆珠、连花清瘟爆珠口罩、健康包等在内的连花呼吸健康系列产品,支持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项目还将开展特殊群体感冒和流感疾病防治、药剂人员技能培训、大众呼吸系统疾病科普教育等工作。1月7日,该项目拨付1000万元物资,定向支持河北抗击疫情。

  1月7日,新疆库尔勒市向石家庄捐赠10000件库尔勒香梨、10000个馕和200只羊。此次新疆捐赠的物资共计6吨,将第一时间发放给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

  在抗疫一线,石家庄本土社会组织也在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据了解,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

  在社区层面,石家庄一些社工机构积极配合社区,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开展登记、检测、信息录入等细致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区工作的压力。同时,一些社工机构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引导志愿者高效有序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中。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荷花基金会”)面向机构志愿者发出了行动倡议,希望基金会各志愿服务团队、助老组织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发挥自身所长,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录入、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主动关心近邻,就近关爱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和居家隔离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在石家庄市东庄村、台头村和屯头村,村里老年协会的老年人主动参与站岗执勤。在村里开展核酸检测时,他们积极协助村两委以及医护人员工作,发挥了带头作用。在南马冢村,老年协会及时动员协会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把我们短暂分开,但使我们的心更近了。”荷花基金会一位志愿者表示,“最近两天我收到了全国各地小伙伴的问候,他们都在担心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我们。疫情让我们心系一起,也让我们更加团结一致。”

  除此之外,荷花基金会还通过支持本土社工机构开展服务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据石家庄市裕华区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暖阳社工”)负责人张静表示,除了在一线开展服务的工作人员外,机构还有部分工作人员通过其他形式开展服务,比如组建社区供需群、招募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便民服务。下一步,暖阳社工将为城市社区及农村社区所有站岗执勤人员送去荷花基金会捐赠的“荷花抗疫暖冬包”物资。

  另据记者了解,荷花基金会携手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推出了“荷花心理支持计划”,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开展疏导支持,暖阳社工也积极参与其中。“不过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有很多,比如现在不能出门就是一大挑战,我们很难联系到相关部门外出开展服务。”张静告诉记者。

  官方层面。据媒体报道,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已按照石家庄市相关部门要求,于1月6日启动了疫情防控募捐机制,重新梳理调试了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平台,增加了捐款银行账号;8日,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发布抗击疫情爱心捐赠行动指南,捐赠热线24小时开通并专人值守。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自1月9日9时40分起,石家庄地铁各线路停止运营,石家庄市公交车、出租车也于9日上午陆续停运。关于石家庄市及河北省疫情发展情况、当地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情况,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