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湖南峰会在长沙盛大召开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湖南峰会在长沙盛大召开
2018年07月11日 10:13 新浪公益

  2018年7月6日,由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主办,湖南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湖南佰骏医疗慈善基金会、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湖南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湖南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长沙普益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湖南公益慈善组织联合主办的“一隅千里:发展中基金会的鸿鹄志”湖南主题峰会在长沙隆重召开。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周秋光、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等众多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基金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覆盖全国15个省市,最远有来自新疆和内蒙的公益伙伴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发展中基金会的当下和未来。 

插图:会场插图:会场

  会议先进行了隆重的开幕式。首先是7家联合主办单位集体致辞,欢迎各位宾客的到来。

插图:7家湖南本地联合主办机构联合致辞插图:7家湖南本地联合主办机构联合致辞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8轮值主席代表张媛发表致辞,她指出我国的基金会大部分都处于发展阶段,湖南省的基金会数量虽不如北上广等沿海地区多,但在中西部地区遥遥领先,部分基金会实施开展的公益项目在全国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她希望借助此次峰会,基金会同行之间、基金会与其他公益组织之间、基金会与企业之间能够相互交流和学习,进而促进基金会乃至公益慈善领域的迅速成长和健康发展。之后,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叶建之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介绍了本省社会组织特别是基金会的发展情况,指出湖南省基金会的数量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全国排名第七,这次峰会是基金会论坛转型升级后第一次落地中西部地区,对湖南的公益慈善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插图:徐永光,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插图:徐永光,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中国的基金会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政策和时代机遇,如何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在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和价值,产生更大的社会作用?这是本次峰会重点关注和所要探讨的问题。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主旨演讲中将中国基金会放在世界基金会大的发展潮流中进行观照,提出了当下中国基金会的资源流向与世界潮流存在“两个逆向”问题,并表示中国基金会要从官办基金会和慈善会、家族基金会、社区基金会、企业基金会以及公益金融链条等五个方面寻求突破,改变中国基金会只是“吸金器”的现状,顺利实现体制和结构的转型。

插图:周秋光,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插图:周秋光,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

  随着《慈善法》实施,一系列支持、推动基金会的法规、政策出台,为基金会发展提供了更加良好、稳定的环境和氛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和提高,其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日益高涨。在这一背景下,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周秋光发表了题为“新时代下基金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的主旨演讲。他细致梳理了中国基金会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基金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如地域分布不均衡、基金会有名无实、缺乏同行之间的联系与交流等。对此,周秋光指出基金会要完善内部治理与目标定位、改善投资理念、加强信息披露、提升公信力和影响力、真正成为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良好运转的重要力量。

插图:刘文奎,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插图:刘文奎,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在演讲中结合扶贫基金会的发展阶段,分享了他对“基金会的理想与实践”的理解。他从社会价值层面阐释出基金会的追求与愿景,介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团队在发展过程中的理想与情怀。他认为是理想和使命决定了基金会的来处和去处,决定了基金会的性格和特质,也决定了基金会能否穿过重重迷雾,成功抵达一个又一个目标点。没有理想的基金会也许会喧哗一时,但有理想的基金会才能拥有未来,因此“有理想”应该成为基金会的必然追求。

插图:卢德之,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插图:卢德之,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先生从湖湘文化的角度切入公益慈善问题,他在演讲中指出,基金会的发展速度快,但也遇到了瓶颈,特别是存在外部经济环境和内部体制机制的壁垒。湖南公益湘军立足于悠久而底蕴深厚的湖湘文化,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湖湘文化的基本内涵是“敢想”和“敢干”,湖南人一直在追求深刻的哲学思考、追求解放现实的道理,在文化传承中形成了“天下文化”。他强调基金会要弘扬优秀文化,以人类发展为目标,以人性为基础、以解决世界问题为突破口,真正实现“多极、均衡、协同、共享”。

插图:圆桌讨论插图:圆桌讨论

  随后开始的主题发言及圆桌论坛,与会嘉宾聚焦基金会的定位,强调公益慈善组织要更加精准的实现自我定位,在新时代背景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影响力。广州市社会组织研究院副院长胡小军、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唐晓宝、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等一批公益事业从业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从资源、能力、战略等维度来阐释新时代下基金会的准确定位,并做了相关研讨。嘉宾们一致认为基金会要成为社会企业的“投资者”,要充分发展公益金融的力量,打造捐赠的平台激发社会捐赠活力,同时加强慈善财产管理的能力,以社区慈善作为基金会的重要载体,在基金会内部和外部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级联动协作机制。他们还表示从业者需要“坚守初心,脚踏实地,联结协作,做好自己”,使得基金会成为改变社会和世界的力量。在提问环节,嘉宾针对“初创基金会如何定位、发展和提升影响力”以及“中西部地区基金会如何在自身扬长避短”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插图:合影插图:合影

  下午共两个平行论坛。第一个平行论坛以“发展中基金会的创新突破”为主题,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主持,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周秋光、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湖南佰骏医疗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波、湖南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阿孜古丽和湖南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主任葛鹏参与交流谈论。

插图:平行论坛1: 发展中基金会的创新突破插图:平行论坛1: 发展中基金会的创新突破

  第二个平行论坛以“基金会推动实现有效公益的路径”为主题,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研究院副院长胡小军主持,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项目总监李志南、湖南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副秘书长姚睿和长沙普益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浩担任嘉宾。13位嘉宾结合机构和自身实践经验进行了案例分享,表达了他们对基金会创新价值理念和更新发展机制的理解和行动热情。

插图:平行论坛2: 基金会推动实现有效公益的路径插图:平行论坛2: 基金会推动实现有效公益的路径

  这是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继本年度广州峰会、成都峰会后的第三场城市峰会,也是转型升级后的基金会论坛第一次来到湖南地区。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湖南峰会为发展中基金会提供了一次深度思考和交流的机会,在许多问题上都取得了重要成果,他们也将在会后继续努力探索基金会的生存发展之道,让基金会持续发力从而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资源和力量。

 

慈善基金会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